huai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i

博文

回首白云低

已有 3547 次阅读 2014-7-28 12:41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华山名声在外,来陕四年未至颇觉遗憾,于七月最热的两天一行四人去了此憾事。

  晚上十一点开始上山。进山口满满的都是人。虽是夜半了,山里的燥热依旧未减,没走一会,汗已经往下滴了,没有一丝山风过来抚慰,所幸呼啦啦的流水给静静的夏夜平添了一些趣味。

  华山以险著称。很快我们就知道它着实配得上这名声。山势迅速抬高,一路上平缓的台阶几乎没有。在他处爬山,双脚足矣,在此不借双手,断不能登顶。数小时后抵达一线天。一线天只有窄窄的一条道,仅容一人过,坡度逼近80。进入后只能慢慢移动,前不动后不得动。抬头,头顶一线人;低头,脚下一线人,陡峭异常,上不得上下不得下,毫无安全感。第二天下山时,遥遥望见一线天,两边都是悬崖峭壁,似乎飘在云端,白天走的话,心跳又要加速了。

  接下来的云梯把华山的险发挥到了极致。九十度垂直的坡度笔直向上,两侧的锁链不断晃动,在此你可能都后悔上华山了。

  经过六个小时的奋战,于五点抵达东峰,迎接第一抹朝阳。天已经开始亮了,放眼东望,青黑的山脊也颇具轮廓,山脊上方飘着大片浓黑的影翳。天空开始现出一小片淡红的云,这淡红一点点的加深,一点点的扩大,慢慢的绚丽,慢慢的变幻。一个红点费力地从红霞中挤出—太阳出来了。当真的一幅水墨山水,造物者此刻用心地挥毫泼墨。山脊的颜色愈加清晰,红霞映照着连绵起伏的山脉,华山壁立千仞,笔直险峻的面貌也经由这光亮清晰地展现在眼前。处处的悬崖峭壁,处处的险象环生。青黑和彩色交相辉映,山脊和云霞相映成趣。太阳变得大了,开始洒下它的光芒,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洒遍群山。山巅淡淡的轻风吹过,沐浴着我们疲惫的身体,坐在山顶看着红霞满目,愈升愈高·······

看饱了日出,我们向南峰行进。鹰嘴崖胆战心惊,长空栈道惊险刺激,风雪棋亭飘然屹立,华山奇险当真不虚。不同的地方有不一样的惊险,不同的惊险有不一样的心跳。

    白云漫漫,长空湛湛。雾气笼罩着远处的城镇,很是宁静飘逸。站在峰顶俯看群山,回首低白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2364-815278.html

上一篇:飞 · 行——————《迁徙的鸟》
下一篇:意纵天高
收藏 IP: 222.90.24.*| 热度|

6 杨正瓴 徐长庆 李学宽 李轻舟 刘光银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