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wu2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wu207

博文

生命的短板

已有 1730 次阅读 2023-9-14 15:4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木桶盛水多少由短板决定。人的寿命短长由健康决定。疾病便是生命的短板。

​人老了最容易患四大类疾病。

​①抑郁症

​②肿瘤

​③心脑血管疾病

④骨关节疾病

​人老容易被社会边缘化,自我价值被人忽视,孤独、寂寞。如果不积极调整,心情会低落。孤独和寂寞是人生的常态,以孤独为侣,调整心境,人的生理可处于平和的稳态。


人的基因随年龄增长脆性增加,容易突变,加剧了对肿瘤的易感性。人越老,患癌率越高。老年人更要远离化学致癌物、电离辐射与微生物等致癌原。


人老了,血管的弹性降低、血管脂质沉着增加、血管硬化,血压升高,心脑供血不足,易患中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平时应该动静结合、合理膳食、保持良好的心态、勿争强好胜,见怪不怪,少动肝火,不暴饮暴食。


有人说人老先老腿。人老骨质疏松,肌肉溶解加速,行动迟缓,免疫力降低。一旦膝关节出了问题,上下楼都不方便,还容易跌倒骨折。所以要保证钙的摄取,吃鱼罐头、猪耳朵、牛奶、猪骨肉、虾等。肿瘤患者远离红肉,可食鱼肉与植物蛋白。高血脂与糖尿病患者少食虾、蛋黄、花生、肉皮与食用油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材。


总之,疾病是生命的短板。要健康,就要调整心境,动静结合,保证睡眠时间,不熬夜,生活规律。此外,合理膳食,饮食多样化,拒绝烘烤、油炸、腌制等食品,无不良嗜好。


最后一定要笑口常开,笑一笑,十年少。笑是包医百病的灵丹圣药。

一个人的良药可能是另一个人的毒药。上述蒙古大夫所叙不是普遍真理,仅供参考。祝大家长命百岁,家人人人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1113-1402620.html

上一篇:什么是诗歌?
下一篇:预制菜还要不要吃?
收藏 IP: 202.204.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