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又一拨青椒,又一茬韭菜

已有 4902 次阅读 2021-5-16 11:59 |个人分类:基金评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抽空在评审自然科学基金。边看边想吐,以至于不吐不快!

     关于自然科学基金的写法,科学网博主们有过很多很多论述,但是架不住韭菜一茬又一茬,而博主们又不能重复发博文提醒这些青韭们。于是,像我这样老评审员评审时真的很头疼。好好的研究课题,被写得乱七八糟!弄得你两头犯难:通过吧,本子写得真的很糟糕,而且通过了他以后还这么写,你还不能在有限的空间里告诉他应该怎么写;不给通过吧,题目选得还算好,方案也还说得过去,基础也不算差,毙了怪可惜。

     其实核心就是如何写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本没有统一的写法,但是套路还是有的。我没记住谁写的,说研究内容、研究目标要写在一起,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可以另写,也可以合在一起。

     2020年博主吴潇转载过一些写作套路,可参考一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33349-1236534.html 

     现在我看到的好几个本子,都是酱紫的:

     研究内容

1、 探索……

2、 探索……

     研究目标

1、 探索……

     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 探索……

     我的天哪,全是探索!车轱辘话来回说!那你还分什么内容、目标、问题!

 

       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是说你的这个研究内容和要达到的这个层次的小目标;拟解决的问题是说,为了达到这个小目标你要解决哪些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研究内容要分层次,一步比一步深入,最终是为了达到项目的最终目标。

       例如一个小提纲是这样的(当然实际的申请书不能只写提纲,要展开详细写,也不需要把其中一个内容和目标分段,这里分段只是为了分清层次)

       研究内容:新冠病毒的传播机制

       研究目标:预测和防止病毒大规模传播

       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如何建立模型、通过什么新手段来研究这个机制(如果是很难的话)?

 

       这里尤其要强调:科学问题一定要是个问句。杨正瓯博主最近转载了《科学》杂志的两个125个科学问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86678.html 

例如

1. Will injectable, disease-fighting nanobots ever be a reality? 可注射的抗病纳米机器人会成为现实吗?
2. Will it be possible to create sentient robots? 是否有可能创建有感知力的机器人?
3. Is there a limit to human intelligence? 人类智力是否有极限?
4. Wil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place humans? 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
5. How does group intelligence emerge? 群体智能是如何出现的?

      大家看,无论是英语还是汉语,哪个不是疑问句?哪个不是以问号结尾的!

      真心希望青椒们好好学习,多看科学网(如果没听过类似的课程或讲座的话),不要变成青韭!

      当然,总会有人变成青韭,那也没办法,总有人注定要被收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286804.html

上一篇:画蛇添足“及以上”
下一篇:话说光频梳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7 周忠浩 郑永军 李宏翰 胡泽春 段含明 徐长庆 蒋新正 武夷山 周阿洋 刘钢 卜令泽 康建 杨正瓴 王宇 苏鑫杨 魏焱明 王福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