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zey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zeyuan

博文

相控阵次声波发声装置快速引爆排雷

已有 3803 次阅读 2015-11-3 20: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直接使用机器人探测排雷,机器人造价也不算太低,但很容易受到损坏,可以在机器人上加载相控阵次声波发声装置,远距离快速引爆排雷。还可以通过无人机携带。


这一设想并非天马行空,在八十年代,曾有单位发明了基于“火箭发动机+特型战斗部”的排雷神器,通过在地雷富集区域上空释放爆轰波迅速排雷,此创新挽救了大量宝贵生命,据说还获得过技术奖励。


爆轰波通过空气压力变化,模拟人体对地面的踩踏,次声发声装置或类似声学音炮亦可造成空气压力变化,相控阵次声发声装置或相控声学装置,能产生定向汇聚的声波,具有引爆排雷的潜力。


低音炮在可听到的频率范围内,其实只要造成空气压力变化,不一定非要将频率放在无法听到的20Hz之下,高频相控发声的实现容易,高频发射效率高,中短距离衰减可忽略。


相控阵发声装置,可以将排雷区域相对机器人(无人机)坐标位置做精准控制。


波束有规律扫描,实现对指定方向能量汇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5657-933148.html

上一篇:微惯性测量单元在运动测量中显著漂移原因分析
下一篇:2015年小结
收藏 IP: 112.28.99.*| 热度|

5 蔡小宁 陈南晖 胡春松 杨正瓴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