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sheng 苏盛

博文

也说定州医生贾永清——活着最重要

已有 4344 次阅读 2014-4-12 22:28 |个人分类:生活其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几天电视上面每天播报定州医生贾永清肾癌之后,拖着病体辛勤工作,导致癌症多处转移的事迹。从报道口吻看,是作为正面案例进行报道的,其实是一个挺负面的案例。

   贾医生是2011年得的肾癌。当时有个复旦的于娟老师,也是得了癌症写了个书《活着就是王道》,我想贾医生应该也看过。其实肾癌是所有癌症里面最好的了,只要全切一边,活个2,30年很正常。贾医生事业心太强,不爱惜身体,最终复发,对不起父母、亲人,就算每天在新闻频道抢头条,有什么含义呢。自己也得过类似的病,对此很有感触。小时候父亲经常说一句话,反正人是累不死的,干活拼命没关系。我一直笃信这句话,结果掉坑里了。稍微吸取一点点教训吧,至少不敢熬夜了。写文章,自己能出idea就行,具体的仿真执行慢慢地可以由学生来做了。

   贾医生没明白过来,她真的错了,错得离谱了,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很多科研同行,也都是拼命三郎。不少真的献身了。2008年在武汉,学校一年就有40岁的图像所所长和另一位40岁的知名教授英年早逝,2010年又有一位杰青肺癌后继续奋斗献身。

   其实,这样做是错误的,我们的宣传口径是误导性的,想想能陪着小孩一起成长,真的活着比什么都好。

   愿同行朋友都爱惜身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437-784363.html

上一篇:我又回来了?
下一篇:电力CPS的网络安全,点在哪?
收藏 IP: 111.8.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