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sheng 苏盛

博文

在中国科学和外刊上发表论文的比较和体会

已有 9285 次阅读 2008-11-15 14:53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科学

开章明义,写这个文字是要支持我们工程口的研究人员投稿到中国科学杂志社和基金委主办的国内顶级杂志的。从我的角度感觉,做工程口研究的最大也就是做到物理评论,除此以外,要是做不到影响因子1.5以上的刊物或是不能作为feature article发表的,也就是一个一般的ISI indexed Journal paper了。如果有信心把后续的文章做起来成为一条线,还不如投稿到中国科学杂志社和基金委主办的杂志上,争取在这些刊物上发表。

今年有幸在中国科学杂志社主办的中国科学上中了一个稿子,在科学通报上中了另外一个主题的稿。因为之前一般在国外的IEEE Transaction 之类的刊物上投稿,也想谈谈自己在国内刊物上发表论文的一点体会。

审稿流程的比较——           首先,由于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以及自然科学进展这些国内顶级刊物的特殊地位,这些刊物发出的送审稿件都能够很快地得到审稿意见,审稿专家不会加以延误。我经历的两个稿件一个是40天回审稿意见,一个是50天,都很快了。当然,这个速度赶不上投IEEE Control System Magazine的那个速度,那次是主编半个小时内回信说不适合做feature article,大修后可以作为application note。对于一般的国外期刊,IEEE 电力社区对审稿人的指引是期望3个月内有90%的文章审完,但实际上经常做不到。除短文外,我投的几个IEEE的稿件有50%是超过6个月审回的。因为这些刊物的主编几乎都是义务服务的,他们的工作也是无可指摘的了。    其次,外刊审稿人多半会是鬼佬,除了语言问题多少会有些负面评价外,学派的不同以及研究出发点上的区分都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如我所知一个清华的博士做的自抗扰控制的,投到不同的外刊,审稿人总认为不可接受,但是他们应用的效果又是非常之好。再我自己做的一个关于通信的方法,先后投到Electronics Letter和一个Transaction,都是做同一问题的老美审的稿,他做的是另外一种解决方案,从通信的底层协议做起,属于高科技,有专利,有一些journal papers,有nsf和公司的课题,准备产业化了的吧。我的方案是不更换硬件,只在现有系统上做软件升级,可能我不该说明我也报了专利吧。被他连毙两次。找到冰灾中的一些数据,加上一些分析证明他的方法实际上并不可靠,重新投稿后才被接收。              至于审稿人的不端行为,在国内和国外的刊物都是同样存在的。鬼佬审稿时,可以利用语言问题拒稿,更容易得手。到处都是江湖啊。              最后,中科院和基金委主办杂志的编辑不但不存在语言上的障碍,很好沟通,而且还会给作者很多具体细致的意见,对提高文章的质量确实很有帮助。投稿过程中遇到的几位编辑,莫不如此。此外,科学通报的稿子还是请自然科学进展刊物的任胜利老师评估以后,在他的鼓励下投稿的,在此也特别向他表示感谢。

改稿流程的比较——因为中国科学杂志社和基金委主办的杂志还是有一些拨款,英文稿有专门的语言编辑和你探讨如何改进表述,很体贴。我们组有个在美国吃了三年牛肉的老师,我也在香港喝了三年的冻柠茶,写出来的英文稿还是不那么到位,经杂志社安排英文编辑修缮后,自己读起来都觉得感觉挺神清气爽的。

出版后的可见度——这方面,鬼佬在刊物的推广上做得更好。           在正式版出来以前,都有网络版可以提前公布你的工作,IEEE3个月,elsiver甚至更快。中国科学的网页上虽然写着有录用稿件一栏,但内容是空的。其实这是细节,但往往细节影响不小。像家乐福和沃尔玛,因为家乐福的柠檬更新鲜一点,老婆总拉我去家乐福。            其次,中国科学的文章能见度不高,主要原因可能是综合性刊物,面向的对象太广,又没有像Proceeding of the IEEE一样包装成专辑吧,我们工程口关注的不多。              个人感觉如果做的东西是首创性的,之后有把握做成一条线,再到国外专业性的、面向读者群窄一点的期刊上去公布进一步的进展的话,效果会比较好,关注的人会通过参考文献了解到你的工作。这样既能拓展自己的影响,也能强大一下我们自己的刊物,挺好的。

建议——              首先,是不是可以录用的英文稿件在中文版上都出来呢?毕竟写文章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工作,英文版稿件至少对国内研究人员来说能见度不高,对作者是一种损失,在引用参考文献时两个版本造成的混淆所丢失的引用次数对刊物也是一种损失。   其次,不少场所都可以提高国内顶级刊物的能见度、知名度和美誉度。像科学网上都会定期介绍下pnas、PRL之类刊物的工作,却很少见到国内刊物的介绍,这无形中是对我们自己刊物的打压了。natural、science都有电子订阅,定期发送简介到邮箱的,我们的刊物在这块感觉是把阵地让出来了。  其实外刊做得好也就是一些模式做的成功,如专辑,客座编辑、电子订阅什么的,然后一种成功的模式可以在出版集团内每一个刊物上复制,推动整体。再加上在领头的刊物上每期推一些feature article,能抓住不少眼球。其实这些模式都可以根据我们的情况加以复制的,没啥必要妄自菲薄。我们国家的研究人数和经费投入在那摆着,成果也不少,只是怎么吸引过来而已。

    

     最后,关于对国内刊物论文的引用——一般投外刊的时候多会引上一些该方向上大牛或标志性进展的论文或国外院所的技术报告,由于语言的问题,对国内的刊物引用不多。但实际上,发文章的另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促进交流,给外面带去我们的信息,把外面的信息引回来。在国际上,我们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国家,研究队伍和科研经费总量也都在世界上排到三甲之列了,在各个领域有自己独特的情况,经过大家的研究工作也出来了很多与外不同的解决方案,其实这些也是国外很希望了解的。就我做的电气工程领域而言,电机、电自这些刊物虽然不是sci检索的,他们上面出来的文章的水平其实和外面的IEEE或IET刊物的水平是相当甚至更领先的,毕竟鬼佬人少,我们人多,很多工作他们没人手做,我们在他们之前1,2年做了。很多人因为语言的限制没有向外介绍其独具特色的工作。像目前的节能减排工作,我们也有不少进展,有的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土办法还非常有效,其实这对外面也是很有帮助的。多引一点中文的文献,在文章中费点笔墨解释一下工作的内容,或是在附录中展开,实际上可以给外面带去有价值的他们所期望的信息,既能提高审稿的得分,也能向外面推介我们自己,其实也是双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437-43960.html


下一篇:nature、science论文的小段子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任胜利 向峥嵘 周春雷 赵大良 何学锋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