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备忘>Shapefile属性表中的中文显示乱码如何处理

已有 8744 次阅读 2015-10-23 09:13 |个人分类:GIS|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ArcGIS, 中文, 编码, 乱码, shapefile

<备忘>:Shapefile属性表中的中文显示乱码如何处理

 

问题:shapefile的属性表中,中文字符显示为乱码。

原因:字符编码方式不匹配。系统解读的编码方式和文件实际存储的编码方式不匹配,无法正常显示。“Before ArcGIS 10.2.1, shapefiles were encoded in the languagelocale of the system on which the shapefile was created. As of version 10.2.1,shapefiles are always encoded in UTF-8, which presents a problem on systemsthat use languages with multibyte character encodings, such as Chinese,Japanese or Russian.

解决:

1、打补丁,参考esri的文档下载补丁,目前只有10.2.1和10.2.2的补丁。原理是修改注册表,更改编码方式。更高版本似乎没有补丁。

2、手动修改注册表,更改默认编码方式;所有的文件以后都以相同的指定默认编码方式打开。自己修改注册表,又一定风险。

3、为特定shapefile指定编码方式,创建一个与*shp同名的*.cpg文件用于存储编码方式信息,用记事本编辑,写入需要使用的编码方式,如OEM,UTF-8,……。好处在于可以针对不同的中文编码方式。

 

参考资料:

a、http://www.faceye.net/search/101949.html

b、http://support.esri.com/en/knowledgebase/techarticles/detail/211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930270.html

上一篇:马后戏评:洪秀柱
下一篇:为基因技术欢呼吧
收藏 IP: 72.74.152.*| 热度|

1 周向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