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新视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ch66

博文

读《上帝这样打扑克》

已有 2347 次阅读 2023-2-2 11:54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谈物理学科研的范式 

                              晏成和

朋友介绍文章《上帝的牌局》,说的是三位物理学大咖,牛顿、爱因斯坦、杨振宁与上帝打扑克。三位与上帝平坐、博弈,似乎是找到了物理探索的新路子、新范式-理论体系,有望突破当今物理科学的前沿。

该作者认为:量子场论+规范场论是当今人类对宇宙最深刻的认知;科学黄金一代创建了量子理论,白银一代又创立了规范场;把理论物理的公式、粒子物理的60多种粒子、及其范式糅合起来,分发在量子理论为代表的爱因斯坦和规范场大师杨振宁的手中,成就了二人能够与上帝叫牌的资格;牛顿的资格当然。摆出如此高大上的格局,让人感觉到只要大咖取得小胜,人类的物理探索就要取得激动人心的重大突破!

文章思路是把量子理论与规范场叠加,具体的操作是效法化学元素周期表,按规范场标准模型提供的61种基本粒子,4种基本性质,建立起模型及表格(图一)。分别求证其 大小、质量、寿命、电荷、磁性、自旋、同位旋、对称性、波动性、正反粒子等所有物理特性,此粒子模型周期表一旦建立,微观物理就大白于天下,研究者将所向披靡。

                            image.png

             图一  标准模型及表格(部分)

然而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这些基本粒子大小都是当今电子显微镜无法看到(测量)的,许多夸克没有质量、寿命只有零点几秒、甚至还不是真实的存在。加速器中短命的夸克,就是人为制造轰击的结果,不是自然状态下的真实存在;粒子的自旋、对称性只是理论猜测……建成这个标准模型表格,只是个拥有太多未知的愿景。

退一万步,就是就算是有了这样的表格、几十种粒子之间、各自十多种特性如何联系、如何作用也是个深层次之谜。看当今科学,元素周期表摆在世人面前一百多年,至今人类还是不知道原子之间如何连接、相变如何形成、原子核是怎样构成……如此牌局抬出了上帝,也只是吸引眼球、画饼充饥。

当然,《牌局》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科研的方向!量子论+规范场论?量子理论问世快一百年,成为物理专业一个世纪的教科书,百年、几十万人学习钻研该理论,没有破解一个科学之谜,说明该理论不怎么样;现在又加上规范场,在不太牢固的基础上添砖加瓦,未见得是明智;用数学公式解读物理,难以揭示自然真实,没有破解一个科学之谜。那么,物理学科研方向在哪里?

 

物理,万物之理,来自于万物、来自于其存在的事实、蛛丝马迹;同时也要借鉴于大自然的普遍规律-自然哲学。与上帝打牌,首先应该了解一点上帝对自然事物的行为方式和通行的安排哲理,其实就是对普遍自然事实的归纳总结。如:哲学有一个经典的结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是不断地运动的。这联系和运动就是事物的普遍规律,现实存在的世界就是相关因素联系和运动的结果,这也是上帝做事一贯的哲学和风格。

如:天体的联系和运动构成了地球的一年四季、白天黑夜;地质运动构成了板块分合、高山海洋;生命的运动构成了森林花草、飞禽走兽。微观物质最明显、最活跃的运动是核外电子的运转,物理研究理所当然应该关注电子运动、调查其后果。可是量子理论却告诫研究者,探讨核外电子运动的线路、速率是量子学说的门外汉,电子的运动是毫无意义的电子云。于是微观物质特性的探索就与微观物质的运动失之交臂,离开了物质的运动去探索运动着的物质,脱离了上帝的安排、迷失了自然真相。只能告诉百姓:是鸡叫出了太阳、形成了天亮。

所以物理学科研的极其重要方向是探讨电子的运动、探索电子运转的线路、速率与物质物理特性的关系。在我的博文中有大量的这方面的论述:价和电子的运动线路变化形成了相变;低温下价电子的公用形成了超导;改变价和电子速率形成催化……破解了一些科学之谜。

探索电子运转的线路-电子的价和运转,解读了原子之间的价和连接,批驳了流行百年的复杂无用的化学键理论;解读了氮气惰性、氧气活泼的原因(图二);解读了金属延展性形成的原因,解释了可以任意比例熔合的合金。

                       image.png

                      图二  氮气、氧气的核外电子的分布图  

当然,以上只是哲学的联想和类比,科学探索最基本的依据是事实:大自然在火光中告诉我们,温度高-热发光的频率高,火光来自于核外电子的跃迁,由此推理温度高-核外电子速率高;大自然在气体中告诉我们,价电子运转是包围着分子的价和运转,不存在化学键的偶合。

从元素周期表知,上帝安排了质子、电子就构成了世上万物,粒子虽然少,却都有伴生场,并且还是多功能的伴生场(不是所谓的波粒二象性),还加上一个温度场,物质的所有特性在此二子三场中完成,并不需要那么多几十种粒子。“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剃刀原则告诉我们,并不需要那些规范场,几十种的粒子及其面面俱到的特性。

大自然崇尚简单、高效。应当反思或重新规划微观物理探索的方向,不要迷恋所谓的黄金白银,关注电子的运动及其后果,或许这才是上帝手里的牌。

                         2023/1/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066-1374521.html

上一篇:科学原创-我的物理发现(9-12)
下一篇:ChatGPT不能做什么?
收藏 IP: 117.152.81.*| 热度|

5 宁利中 武夷山 孙颉 杨正瓴 杨婵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