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精选

已有 10700 次阅读 2022-10-1 11: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指导学生发文章,通常导师做通讯作者,只要导师认真负责。学生的投稿文章,一般都是导师指导下完成的。导师要对论文初稿进行修改完善,提批评性意见,最后导师同意后方可投出。

如果学生背着导师私自将研究生论文投稿,这种行为属违约。只要你的论文选题是在导师实验室完成,利用导师实验室条件和经费,知识产权当然属于导师单位(即使你已毕业)。

如果导师对学生论文指导不力,学生自己独立完成论文并投稿发表,这种情况,导师挂名通讯作者,似乎有占便宜之嫌。

有些学生思维清晰,有自己独立见解和技术,导师确定题目后独立完成。在某种程度已超出导师预期,做的很出色,甚至有些成果导师都很难做到,这是青出于蓝胜于蓝。

好学生可遇不可求。遇到这样的学生是导师的幸运,而不是你指导有方。

对待研究生,应因材施教。鼓励有能力的学生做难题。放手一搏比处处看着更能发挥学生的潜力。相信学生会做的更好。超越自己的学生是老师的骄傲!

长江后浪推前浪,老师的阅历和辉煌只代表过去。时代在发展,科学在进步,老师随着年龄增长而落伍很正常,应有甘当人梯的胸怀。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57581.html

上一篇:关于绩效评定
下一篇:师生的梦想不同
收藏 IP: 119.129.53.*| 热度|

20 杨正瓴 王启云 李文靖 汪凯 王洪吉 晏成和 宁利中 汪运山 汪育才 徐长庆 郑强 冯兆东 李学宽 徐芳 夏向阳 郁志勇 郑永军 庞峰 许培扬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