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研究生论文评审想到的 精选

已有 9830 次阅读 2022-7-10 12: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毕业了,当导师的心里也松了一口气,尤其在研究生论文送审过程中经历的磨难记忆深刻。今年学校的论文送审不通过的情况比以往有所增加,这需要引起重视。

现在的研究生培养质量良莠不齐,高质量论文寥寥。多数论文在及格与良好间,不及格的也并非主流。

学校为了保证研究生质量,出台了外审政策。本意是好的,但执行起来问题不少。因为任何政策都是靠人来执行的。矫枉过正使得好政策也会走样。

无论硕士生还是博士生,都有评审不过关的情况发生。然而细究起来,有的名副其实,有的则被冤枉。若评阅人滥用评审权导致学生悲剧,则是不该发生的情况。

硕士生与博士生论文评价标准不同。硕士生从宽,博士生从严应该是基本共识。正确把握尺度对评审人来说并不容易。要做到认真负责,既不放水,又不苛求。

研究生就业压力很大,而毕业前的论文能否通过对于毕业后的影响巨大。若非原则问题,不建议对硕士生暂缓答辩或延期毕业。建议论文评审将“修改后答辩”作为硕士论文的主要选项。因为完美的论文几乎不存在,不合格的论文谁审都一样。绝大多数论文都是需要修改的,只是改的程度不同。学生对不许答辩的评审意见有申述权,学校学位委员会要切实履行责任,严格审视评阅意见,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建议学校对研究生论文送审专家的选择严肃对待,让真正有水平的专家来评,评审意见要公正客观,能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对于不公正的评审人应建立黑名单制度,否则对学生导师的辛勤付出和努力造成伤害。



研究生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46666.html

上一篇:为何研究生对科研不感冒?
下一篇:读研有风险
收藏 IP: 119.129.52.*| 热度|

11 王庆浩 李云志 孙宝玺 杨正瓴 郑永军 孔梅 肖瑞春 褚海亮 周忠浩 晏成和 tangpingx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