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游泳

已有 2764 次阅读 2021-12-4 21: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是个北方人,在广州工作已近20年,也已经适应了这里的气候环境。比起当地南方人,抗寒能力还是比较强的,穿的比一般人少。棉鞋,羽绒服已经闲置多年了。

广州的冬天虽然看不到下雪,气温一般在15度左右,最低温度也在零上。有风的日子仍给人一种寒冷的感觉。白天人们穿外套和毛衣即可,到了夜间,仍使人怀念北方温暖的室内温度。

生命在于运动。年轻时跑步,游泳,踢足球。但我对游泳情钟。上小学时一群孩子放学后背着家长,在家乡的江湖中都游过,回家没少挨训。当知青那会,还曾横渡过水库和松花江。那时毛主席畅游长江是我们那代人抹不去的记忆。水调歌头游泳熟记于心。参加工作后,无论国内外,只要有机会到海边,就下海游上一圈。在大海里游泳与在江河和游泳池中游泳又是不一样的体验。出差时,凡是有游泳场所的地方我都不会放过,一定带上泳装。

对于退休后的人来说,对抗性激烈的运动不适合了,走路又显得单调。好在广州的游泳馆很多,一年四季都开放。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学校游泳馆全年开放,每天早晚各一次。这就给喜爱游泳的人提供了好机会。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药物维持。但我通过游泳,改善了健康状况。体检身体各项指标都接近正常,药量也减少了。游完泳后,身轻气爽,食欲大增,精力旺盛,写博文泉思如涌。我坚持每周最少4-5次,一年下来,一些熟人见到我说不像年过60岁的人,这对我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增加了自信。

游泳夏天避暑,冬天强身。水中浮力大,身体放松舒展。变换不同泳姿,对头颈,腰背,四肢都能活动。肩周炎没了,脖子也不酸了,皮肤更光滑了。大肚腩消退了,多年不见的胸大肌也出来了。对经常坐办公室的人来说,无论对神经系统,内脏各器官,尤其是心肺功能大有好处。身体不发生接触,想怎么游就怎么游,没有意外受伤之虞。蛙泳最常用,自由泳挥洒自如,仰泳哉,即兴时还可以一口气潜游20米。疫情前每年参加学校游泳比赛,还获得过名次。

我发现在游泳馆,大多常年坚持者都是退休后的人。可能年轻人工作忙时间紧,除了节假日,没有时间光顾。当然也看每个人的兴趣和毅力了。

冬泳对人的意志力是个考验。冬泳必须是从夏天一直坚持冬天,否则,15-20度的水温不是一般人敢尝试的。冬泳的人少,一条泳道往往只有我一人独享,下水后每次1000-1200米一气游完,上来后冲个凉,那叫一个爽。

游泳的好处多多,改善心血管系统,增加肺活量,改善肌肉塑身,强筋骨,调节体温,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减肥护肤等。

若没有特殊情况,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游泳健身,老有所乐!希望年轻人也能抽出时间,加入到游泳中来。每天1个小时的运动量足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15183.html

上一篇:从论文设计看科研水平
下一篇:教育硕士论文写作要求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1 李宏翰 杨卫东 晏成和 郑永军 周忠浩 武夷山 李学宽 宁利中 陆仲绩 郁志勇 吴晓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