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从论文设计看科研水平 精选

已有 7626 次阅读 2021-12-4 10: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论文选题很重要。选个好的题目,解决科学实际问题。选个差的题目,就是胡乱对付,应付了事。导师在研究生论文的选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关乎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选题是论文的基础。

现在研究生论文质量普遍不高,有观点,有见地,有创新的论文很少看到,也是老师们经常吐槽诟病的话题。排除写作问题(那是语文没学好),立题依据和实验设计才是论文质量的重点。

学术型研究生论文与导师科研能力和水平有关。专业型研究生论文选题受限,加之导师驾驭能力缺陷,导致同质化,套路化论文普遍,给人以雷同,似曾相识的感觉。

今年我参加研究生答辩时提的问题:听了学生论文汇报,感觉讲述条理不足,沒有说明白做什么,为什么做,如何做,结果讨论也很笼统,研究意义何在?童年不愉快的经历究竟给高中生带来什么问题,心理干预是怎么做的?有无针对性和实践意义?剥夺是哪种剥夺?感觉?社会?睡眠?当然这些问题学生无法回答。导师面子自然也挂不住。

问卷设计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也是问题。现在的教育硕士论文问卷几乎都是模仿抄袭的,根本不存在什么信度效度。用这样的问卷统计出来的结果就好比自圆其说,自欺欺人,哪是在做研究?罗列一堆教育家的理论,哪一个真正理解和应用?都是拉大旗作虎皮。这不仅是学风不严谨,简直是误人子弟。

把好论文质量关,首先从选题,设计开始。逻辑思维很重要。导师应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多思考科学问题和解决办法。学生也要刻苦钻研,求知求甚解。基础不牢,研究不会深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15111.html

上一篇: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
下一篇:游泳
收藏 IP: 119.130.153.*| 热度|

15 信忠保 李宏翰 郑永军 宁利中 郁志勇 梁微红 郑强 晏成和 黄永义 梁洪泽 杨正瓴 徐耀 徐政基 吴斌 王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