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高校生态-博士后的现状 精选

已有 10588 次阅读 2021-6-16 18: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后(Postdoctoral Researcher/Associate/Fellow,简写Postdoc),是指在获得博士学位后,在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从事学科研究的工作职务,一般是在博士后流动站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行研究的人员。一般博士后的任期时间不长,2-3年,被认为是一种从事科研的过渡性安排。博士后既解决暂时无工作之虞,又能保证有事情可做,养家糊口。

由于博士后主要由国家统一拨款,因此高校积极性很高,即可补充编制不足,又可借机考察物色留校(单位)人选

其实,博士后作为过渡性工作,是因为高校编制所限的无奈之举。随着博士数量逐年增加,博士毕业直接在一线城市的重点大学找到满意单位的越来越少。如何安置这些博士,博士后成为一种优选。博士毕业进入博士后流动站会逐渐成为常态。最近几年,博士后与预聘制的结合,非升即走,引发一系列矛盾。

博士后流动站分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两种。现在校企联合招生后,博士后也有通用之势。博士后导师与博士导师本不应为同一人,但是通过企业博士后可以迂回让博士在原导师手下继续工作,这与博士后设置初衷不符。若如此,博士毕业直接在实验室里再续2年博士后岂不更简单?博士后之所以换个单位和导师,恰恰是出于让博士独立展示能力的初心。

博士后待遇依所在单位不同有所区别,通常企业博士后待遇高于学校。国家设立专门的博士后基金,也为博士后科研起步提供了方便。

  博士后选导师很重要。不能只是看其光鲜的简历和发表的文章,还要看其人品及是否愿意合作,甘为人梯。把博士后当工具的合作导师要慎重回避。

  博士后的临时性决定其具有不确定性和风险。我想大多数博士进站之初都想出站时能够留下,满怀期待。一旦出站不能留下,年近30,面临成家,生育,买房还贷等一系列问题,这对于苦读十余年的博士来说,一定是不堪承受的现实。

博士后不能只管用不管留。解决博士后的后顾之忧已成燃眉之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91468.html

上一篇:文理科研究生导师经费的差别
下一篇:教材的重要性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6 郁志勇 周忠浩 郑强 黄永义 许培扬 陈波 杨轶杰 鲍海飞 郑永军 籍利平 李学宽 叶建军 朱晓刚 徐耀 杜占池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