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关于幸福 精选

已有 4552 次阅读 2009-3-26 21:55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幸福

关于幸福

 

 

关于幸福,不同的人感受就会不同。

什么是幸福?有一万个人,答案可能就会有一万种。

因为,幸福是一种很主观的感受。

一个小女孩,可能买到一本自己心仪已久的漂亮粘粘纸就觉很幸福了;一个顽皮的小男孩用弹弓终于能射中高大玉兰树上一朵清香的洁白的小小的玉兰花送给妈妈做生日礼物,此时他心里一定充满幸福感……

 

有人说“幸福的要义有三:一是做事情,二是想得开,三是有爱心”。感觉说的挺是那么回事。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生价值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人活着就要“做事情”,即对社会、对他人有所贡献,在实践中实现个人与社会的统一。

2008年湖南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后,河北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村民宋志永带着十几位农民兄弟自掏腰包,自发前往湖南郴州市救灾。宋志永说,有人问我们这样做图啥。图名?我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名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意义。图利?我们自费参与抗灾,前后花了近4万元。要说图什么,能够为他人做点事情,我们就图个心里踏实。能为他人“做事情”“ 心里踏实”这就是农民朴素的幸福了。

一个人如果成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就会感到空虚无聊,无聊就会胡思乱想,就会生出一些无端的烦恼或是非来了。一个人如果总在做一些有意义的或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会感到生活充实快乐,日子有奔头,心中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一种幸福的满足感了。

 

“想得开”主要是说如何对待社会给予的尊重和满足,荣誉、金钱等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要是人比人真会气死人。很多时候要知足,知足才能常乐,成天跟别人比这比那只会自寻烦恼。比如说人家才毕业考上公务员的,正式录用后,工资就与同地区站了十多年讲台的副教授一样高了,甚至有一般教授的高了。你做的工作多又好,但年终评优评先进可能会永远没有你的份。此时要让自己过的幸福就必须想的开,不然就是自生烦恼了。

王勃说“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只是贾谊这个人“志大而量小,才有余而识不足”。在梁怀王不慎坠马而亡后,本无责任的贾谊害怕文帝追究,不断追悔自己的疏忽,从而更加郁郁不乐,哭泣不已,一年后伤感过度而死,时年33岁。   

苏东坡由志得意满到“竹杖芒鞋”,却是夜饮醒复醉,归来已三更,小童睡,不得入,转身“倚杖听江声”去吧。不跟别人急,更不跟自己急,多好!被贬到黄州,尽游赤壁,“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到了蛮荒的岭南,竟然也是“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最后是“也无风雨也无晴”。

从同是得意非凡到被贬的贾谊与苏东坡二人来看,一个看不开,一个看的开,结果就不一样。唐代刘长卿的《长沙过贾谊宅》“三年谪宦此栖迟,万古惟留楚客悲” 贾谊郁闷而死。苏东坡却是“凉簟碧纱厨,一枕清风昼睡馀。睡听晚衙无一事,徐徐,读尽床头几卷书。”洒脱飘逸的吟成许多豪放的千古绝唱。

“想得开”就是遇事要想大一点,想远一点,想开一点,从名利得失、个人恩怨中解脱出来,才能感受到人生的安逸与幸福。

 

“有爱心”是说要处理好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尊重别人,关心别人,热心助人,建设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最起码不要做个极端自私的人。一个人如果处处自私自利,就会人憎鬼厌,天天处在紧张的人际关系中会有什么幸福感可言。

有人说:幸福是一颗感恩的心,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称心的工作,一位深爱你的人,一帮信赖的朋友。把感恩放在幸福的第一位,这里的感恩说的就是要“有爱心”。

一位农民经过几年探索,培育出一批优良花种,这种优质鲜花上市后被抢购一空。第二年,他把优良花种分给全村的花农。他说“花粉会相互传播,如果我一人种优良花卉,难免会接近那些劣种花粉,优质花卉将会受到影响。”可见,很多时候,成就别人才能惠及自己;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爱别人也就是爱自己。

 

据报载的调查数据看,现在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人们的整体幸福指数却没有提高,反而是降低了,为什么?因为我们总是千方百计,百计千方的尽可能谋取多一些个人的实际利益,有的人甚至为此会不择手段,损公肥私,损人利已。物欲膨胀,充斥浮澡与功利之心的社会只会使幸福离我们越来越远。

“幸福是人们的渴求在被得到满足或部分被得到满足时的感觉,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来自百度)幸福是一种感觉,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也可说是一种形而上的感受吧;幸福与物质没有多大的关系,物质富有的人不一定幸福,而穷人也不一定不幸福。如果你能热爱生活,懂得负出,博爱众生,心中放着一轮明月,那么幸福就会离你越来越近。

社会就像一桶水,人都会从里面拿一点,再往里面放一些。如果拿的少,放的多,桶里的水就会越来越多,社会就不断进步。反之,社会就会倒退,幸福就成了无本之源了。

正如《爱的奉献》唱的——

这是心的呼唤
这是爱的奉献
这是人间的春风
这是生命的源泉
在没有心的沙漠
在没有爱的荒原
死神也望而却步
幸福之花处处开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22694.html

上一篇:试和“愁”与“春游”
下一篇:忘却的思忆
收藏 IP: .*| 热度|

17 阎建民 马昌凤 陈儒军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德华 何士刚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刘立 张丽娜 魏东平 周美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