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小胖-陈华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ongchen 喜乐的地质找矿人

博文

千里驹和伯乐-你愿意做吗? 精选

已有 8489 次阅读 2013-7-15 17:2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千里驹

一看这个题目,有人觉得我可能又要“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其实不然。一个星期以来,一直在围绕着我家小宝打转,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然后评审和修改了几篇文章,觉得到了该写篇博文与众师友交流的时候了,呵呵。

千里驹和伯乐似乎都是“上层人物”,一般人很难做到,其实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做千里驹,都可以做伯乐,尤其是在学术界,只是看你愿不愿意做,又怎样去做。

首先我要说,这个世界上有天才,但绝大部分不是,这并非意味着大部分都“无用”,天才也只是在某个方面十分突出,而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才能,而且每个人的才能都不太一样,甚至可以说是独特的。古人有句老话,对每个人都合适,而且有耳朵的都当听:天生我才必有用!老天让你来到世界上,不会没有意义的,呵呵。这里我先举两个我经历过的“极端”例子,看看如何“天生我才必有用”。我曾经在加拿大听过一个企业老板的讲座,他在讲座的后面讲了他的人生遭遇,他本来有美好的家庭,生活富裕,结果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他妻子,小孩和父母的生命,他一下子失去了所有的亲人,现实有时候就是这么残酷,但他的之后的话深深打动了我,他说:“我们的世界是美好的,上帝用五颜六色为我们勾划美丽的图画,这里面需要红色,蓝色,也需要黑色,我就是上帝图画中的黑色,去增添这世间的美丽”。我想他在用他的经历去感动和激励很多的人,这就是老天在使用他的方式,他知道他是上帝眼中的“千里驹”。我在澳大利亚的时候听过一个叫Nick的小伙子,他失去了双腿和双手,只有躯干部分,可以想象,这样一个人能成长都是个天大的困难,而他却全世界到处做演讲,始终带着他那张充满笑容的脸和坚毅的眼神,每个看到他的人,听到他的人,都会热血沸腾,充满了对人生的盼望和努力走好人生路的勇气,Nick就是上帝眼中的“千里驹”。师友们,如果刚才我所说的两位能成为社会公认的“千里驹”,试问,你我又有何理由不能成为呢?

对于我们做科研的人,首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老是觉得自己比别人笨,自暴自弃更不可取。此外很重要的就是,你要知道自己的才能主要体现在那些方面,注意去发掘和培养。如果说中学阶段,甚至到了大学初级阶段,我们时常没有办法按照自己的才能去发展,去培养,那作为很多走上科研道路的师友们,我们就没有理由再“稀里糊涂”下去了。我自己虽然是“不小心”走上了搞地质矿产的路,但我知道自己有些弱项,比如数学基础不是很好,比较擅长化学,大地构造和逻辑推理等方面,因此我的研究也比较侧重于地球化学,成矿背景和成因机制等方面,数学地质等我是“不敢涉及”的。矿床学研究牵涉到很多不同方法,也有很多人非常醉心于某种方法的深入研究,但我发现我的长处是数据综合分析并进行逻辑推理,因此我很少过深地偏向某种方法,而是始终立足于成因机制的全面推导。当然,我也非常佩服那些在某个方法或者方面有突出成果的人,他们所具有的某些才能显然我是不具备的。我发现自己较擅长与人打交道,比较易于做团队工作,因此我积极组建自己的团队,进行项目设计,组织一些比较大的项目来一起做。当然,我也很佩服那些扎根自己的基础,用1-2个基金项目就做出卓越成果的人,他们的某些才能显然我也是不具备的。

对于我们开始做导师的,除了做好自己的“千里驹”,还要做一个好“伯乐”。做伯乐其实不难,关键看你是否对学生用心,而不是将他们只作为“工具”使用。现在很多导师招了学生不分青红皂白直接让他们做一些很琐碎的项目,有些跟论文一点关系都没有,也不管那个项目是否适合这个学生做,结果经常是毕业论文草草结束,耽搁了学生也给自己造成不好影响,可惜的是目前国内这种情况还非常普遍。一个真正的导师应该在招生的时候就有一定的论文涉及,在招到合适的学生后,还要根据学生的基础和实际情况,再对论文设计进行优化和调整,并且在整个论文过程中全程指导和“监控”,而不是用放羊式的方法,到时候只要求交个报告项目交差就行,这种“打零工”或者“短平快”的培养方式是非常糟糕的,很难说这样的导师能成为伯乐,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和论文,即使是优秀的学生,这种方式下可能都被毁了!

所以说:学生只要有信心和恒心,充分认识自己,把握自己的优势,就能成为“千里驹”;而导师只要有爱心并去用心,关顾自己学生的学业以及生活,激励并爱护他们,就能成为“伯乐”。你和我,都能成为“千里驹”和“伯乐”,只要你愿意去做,并知道如何去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2307-708366.html

上一篇:我心中的泰斗 – 记我的恩师
下一篇:爱拼才会赢
收藏 IP: 210.77.93.*| 热度|

14 王善勇 陈楷翰 马德义 张海霞 王浩 王正庆 褚昭明 陆俊茜 田云川 邹少浩 冷成彪 宋昊 吕洪波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