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小胖-陈华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ongchen 喜乐的地质找矿人

博文

我心中的“院士之路” 精选

已有 19357 次阅读 2013-6-11 12: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回国工作,就开始谈论这样“严肃”的话题,而且对于我这样一个“毛头小子”而言,似乎有些过于轻狂,呵呵,这是一篇轻松的博文,大家不用过于紧张。

回国工作一年,在国内各样会议上露了几次面,也开始了解国内的学术界,也开始听说“院士之路”的艰辛,偶尔听到有人对我说之后有“院士样”,我一笑了知,但私下还是留意了现在国内成为院士的过程,了解之后,我发现这并非我心中所愿。

现在50左右和之下的学者想成为院士,至少对于我们地质行当,有几个“硬指标”,是否是杰青?是否主持过国家重大项目(973)?是否获得过国家重大科技奖励(自然科学二等奖及以上)?几乎是缺一不可!其实不光是评院士,评其它各样东西,有这几样,那也是能够呼风唤雨,手到擒来。唉,难怪如此多的人为这些挤破脑袋,费劲心思。你是杰青吗?你是973首席吗?获得国家奖没?还不是?还没有?那再往上走,难!

对于我们找矿人而言,你技术指导找到1个矿,价值数亿,没文章?对不起,杰青没份!院士之路断了。真有本事,继续找吧,找到10个,8个,全球出名了,呵呵,恭喜,你可以敲一下工程院的门了。现在中国的院士中,矿床的院士几乎没有!(80岁资深除外),我觉得这简直是可悲,有些自损我们国家矿床的水平,幸亏国外矿床界并不是按我们的标准来看人的。

不管现在矿床的院士如何个评法,是不是继续“光头”,我都不关心了(虽然会为我导师呐喊一下),我无意在这里刻意批判院士或者杰青之类的评价标准,我想还是把自己的路好好走下去,那就是“走实际找矿之路,同时科研育人”,这是我当年选择学矿床的根本原因,不能化最多的时间去实际指导找矿,要我何用?!评不上杰青,获不了国家自然二等奖,当不了院士,都不能影响我自己心中的那条“院士之路”,就是为国家多找到大矿,不亦乐乎,呵呵,这条路走得还轻省些,走得也高兴洒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2307-698512.html

上一篇:为施一公教授助威
下一篇: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治学格言”
收藏 IP: 210.77.93.*| 热度|

53 魏东平 张卫 李宁 曹聪 曹俊兴 孙宝玺 郭保华 赵凤光 王善勇 马宏宾 汪晓军 张云扬 戴德昌 冷成彪 谢蜀生 邹少浩 孔梅 曹建军 赵建民 郭彦洲 田云川 彭雷 王浩 彭渤 刘全慧 龙涛 郑玉峰 刘继顺 武夷山 韩士梁 黄鸿新 严少华 鲍博 张金才 马红孺 赵斌 孙学军 雷炳旭 韦玉程 唐常杰 刘振华 张鑫 艾金彪 吴明火 李冬阳 qqlisten xuqingzheng biofans zhouguanghui bridgeneer zzjtcm zhxftcl1 xiaocangsh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