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wking20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wking2006

博文

对“钱学森之问”的几点思考

已有 2410 次阅读 2015-2-6 15: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百度百科


钱老的问题扣出了新中国数十年来人才培养的最大悲哀——几乎没有培养出一个大师。

本文“不登高山,不临深渊”的从钱老的成长经历,目前国内高等理工科教育问题和更深层次的文化背景三个方面展开思考,尝试回答一下他振聋发聩的一问。


一、钱学森是谁?


他早起在冯卡门麾下的学习和研究经历,

只想说一些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或者根本就不知道的细节:

1. 他是美国最早搞火箭的几个顶级专家之一。

2. 他是给美国航天工业做顶层设计的几个人之一,撰写了美国火箭武器发展战略中的两章。

3. 他到纳粹德国去接受过火箭工厂、成品、1500吨图纸,美国当时仅有的几个顶级火箭专家也没几个去过。


普朗特、冯·卡门、钱学森在德国,1945

4. 他护送了几个德国顶级火箭专家到美国,包括登月火箭“土星五”之父——冯·布劳恩。

5. 他回中国之后,首先就能接触到苏联给中国援建的所有东西。

6. 他顶层设计了中国的航天工业,亲自培养人才,担当型号技术负责人,并推动工程控制论、系统科学的发展。

人牛逼多因经历牛逼而牛逼,可以断言一件事:钱老是地球上唯一亲手触摸过美国、欧洲、苏联火箭工业的人,也是亲手打造现代中国航天乃至国防工业的顶层设计者之一。

早期工业化以后,除了牛顿、爱因斯坦之辈,一万个普通科学家和工程师也没有一个爱迪生、比尔·盖茨、乔布斯对科学技术的推动作用大,钱老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玩火箭的乔布斯。


二、国内高等理工科教育问题


从钱老的经历中,不难归纳出几个关键词掌握体系、理论联系实际不竭的科研热情

 

1. 数学素养培训少

  最严重的是数学与科学技术学科的脱节。

  上微积分时有几位老师给学生讲清楚过这个数学工具是怎么被人类发展起来的?

 

  在科学技术学科中

 


2.各学科的脱节,知识与实际的脱节

  最严重的是数学与科学技术学科的脱节。

  上微积分时有几位老师给学生讲清楚过这个数学工具是怎么被人类发展起来的?

 

  在科学技术学科中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理论物理学家》

http://bbs.sciencenet.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0796&fromuid=721073


 

3. 课本与现状的脱节

  国内的高等教育课本,尤其是科学技术课本,有几本是年年修订的?

 

4. 知与行的脱节


 


三、王权思想下的科学技术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073-866124.html

上一篇:什么叫独立自由的灵魂?
下一篇:基于马尔萨斯人口理论控制生育的根本错误在哪里?
收藏 IP: 124.207.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