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松鼠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shuhui http://songshuhui.net/about

博文

手机紧急呼叫112?微波炉能充值公交卡?

已有 2626 次阅读 2011-8-15 22:40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手机, 原创, 微波炉, 112, 充值

  Albert_JIAO 发表于 2011-07-03 10:24
1. 遇险手机没信号怎么办?紧急呼救112?

流言: 有三位自驾游的朋友不慎连人带车跌落150米深的山谷,受困四日三夜后才获救。其间,他们曾多次想以手机向外求救,无奈一只被摔坏,一只没电了,一只信号不良。他们还多次移动位置以寻找较佳的收发信号地,但都不成功。如果这三位人士平常就知道112专线,紧急时刻也能知道如何用那只收讯不良的手机拨出112专线,相信他们可以很快获救。

来源: 网络上的流言除了中国特产的以外,很大一部分是进口货。美国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大的流言输出国了。不过这一条流言却是“英国制造”。[1]2005年,伦敦地铁发生了连环爆炸案,造成数百人伤亡。全英民众陷入恐慌,生怕厄运再次降临。很多人担心,一旦再次发生地铁袭击案,在这个手机信号很差的地方,自己将很难呼救。

于是在网络上,一封“安慰邮件”快速传播开来:
关键的号码一定要记住:
如果你每天乘坐地铁去工作,请注意下面的信息:如果手机没有信号,请拨打112,可以直接连接到卫星信号,卫星会把你的信息转接到呼救中心。所有的通信公司都提供这项服务,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此刻的位置,卫星还可以有定位功能。
这条“善意的谎言”一传十,十传百,从一个国家传到了另一个国家,故事主角也由地铁乘客变成了登山者、航海者和其他一切需要紧急呼救的人士,112变的越来越神奇。在邮件传播开了以后,伦敦的地铁和通信公司多次出面澄清事实,可是还是有越来越多人相信112号码的威力。

真相: 看完这条流言,谣言粉碎机调查员忍不住就想吐槽:这三位游客掉进了150多米深的山谷,竟然还没有粉身碎骨,手机也只坏了一个。未免太耐摔了吧。

112号码是什么?
112的确是一个紧急号码,而且是全球许多国家都通用的一个号码。用手机拨打普通号码时,如果SIM卡插错、话费不够了或者不在相应电讯公司服务范围内,电话都打不成。可紧急号码却一定能够呼出。与大家熟悉的110、120、119这些号码相比,112的好处在于“全球通用”。GSM手机标准将这个号码设置为紧急号码。在一些不使用112作为本地救援电话的国家,用GSM手机拨打这个号码时,电话会被转接到其国内的救援号码上。[2]在我国,用GSM手机拨打112,你则会听到语音提示:“匪警请拨110,火警请拨119……”使用固定电话和CDMA手机时,则被接入运营商的故障报告台。

信号弱也能打紧急号码吗?
如果一位用户手持一部手机,希望和其他用户通话,首要的条件是这部手机必须和附近的一个手机基站建立起联系,相互接受和发送信号。普通手机的信号比较微弱,不同情况下可以覆盖的范围为几百米到几千米不等,远小于卫星和地球之间的距离,不可能利用卫星来通讯。同时,如果在这个范围内没有手机基站,或者因为障碍物,比如地铁隧道、高山,手机无法和基站建立起联系,也就无法和任何人通话。事实上,在人迹罕至的山谷里,手机通常很难与最近的基站取得联系。

112虽然是一个特殊的号码,可以不受不同通信公司服务的限制。可是如果手机因为电力不足和信号弱连接不到附近的任何基站,物理上的限制也会使得包括紧急号码在内的所有号码无法拨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然希望进行通信,只有对手机的硬件进行改进。比如野外探险队常常会使用卫星移动电话。这种电话不需要使用手机的基站,可以直接和地球轨道上的通信卫星取得联系,不过卫星电话发射的信号强度很大,使用的天线也是一个“大锅”,非普通手机能比拟。与此同时,卫星电话也需要比较开阔的空间,对于山谷里的三位背包客或许可以帮得上忙,对于地铁里乘客就无能为力了。

结论:谣言破解。 112的确是国际通用的求救号码,可是它对于增强手机发射和接受的信号没有任何帮助,如果拨打110,120无法接通,拨打112也无济于事。

2.微波炉充值?那是不可能的任务

流言: 【微波炉给饭卡充值】首先,拿一张A4纸或者报纸,将饭卡包裹起来,要确保两边都是3层(这个是我试验了几次才摸索出来的),放入微波炉,档位:大火,定时25秒(如果不能定25秒,就自己用秒表掐,一般手机都有这个功能。)然后开机,发射电磁波,电荷累积,金额增加,时间到了请立即关机, 到此,充值成功。

真相: 这条国产愚人节段子可能最早在2005年、2006年出现在网络论坛上,起初说的是公交车的IC卡。之后的每年总有那么几天,这条段子会浮出水面,在各大论坛上转来转去。段子版本也变的多种多样,公交卡成了银行卡、食堂饭卡,甚至还有人把微波炉改成了冰箱、电熨斗。
对于幽默感超强的人类,或是懂一点通信原理的人,这样的谣言完全没有市场。但是对于其他人,这个段子还是有一定的迷惑性。因为在完整版的段子里,首先对IC卡的工作原理进行了描述,所说的环形天线、感应电流神马的都没错,显得很专业的样子。IC的意思是集成电路,手机卡、公交卡、食堂饭卡等很多平时见到的卡都属于IC卡,这些塑料卡中心的芯片相当于一个微型计算机,充值金额信息可以储存在里面的微型存储器里,这些信息也可以进行读写和修改。IC卡有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手机卡就属于接触式IC卡,依靠连通手机里的电路电流交换信息;公交卡、饭卡则属于后者,讲究的是“距离产生美”,只要把它靠近读卡器(通常几毫米、一两厘米的距离),它就可以通过无线电波与读卡器交换信息。

编码调制:语言不通,沟通不能
微波炉产生的微波也是无线电波,但是和IC卡所使用的无线电波还是有着巨大的鸿沟。首先体现在频率上,公交卡、饭卡与读卡器之间交换信息时通常用的无线电波频率是13.56MHZ左右,家用微波炉一般使用的频率是2450MHz左右。不过,考虑到微波炉内也会产生少量其他波段的电磁波,而微波炉的功率很大,一张IC卡工作需要的无线电波功率却很小,“大火”微波炉内部还是可能存在合适频率的无线电波让IC卡天线激发出电流而工作的。

不过,能激发出电流工作并不等同于能进行信息传输。为了完成“让公交卡里增值10元”这个命令,读卡器和公交IC卡之间需要相互传递和接收信息,完成一次完整的通信过程,这里面说道就多了。首先要遵循特定的通信协议。读卡器和IC卡之间通常使用的一个协议叫ISO/IEC 14443(可不是ISOxxxx国际质量认证),对读卡器应该把信息表示成怎么样的数据形式(编码),以及怎么把数据具体加载到无线电波上(调制)都做了相应的规定。读卡器即使向IC卡一条最简单的信息,也要准守协议里面每一条规定,出一点错,信息就不能被IC卡正确接收。微波炉的本职工作只负责煮熟食物,不会说IC卡小萝莉可以理解的语言。让微波炉大叔用无线电波传递信息实在是太难为人家了,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务。

加密:说话太绕,理解困难
按照正确的方式编码和调制对于微波炉来说是压力很大,但是对于伪造读卡器、IC卡的人来说,还不算难事。因为那些通信标准和通信协议都是公开的,他们可以使用通信射频电路制造出相应的读卡器来与IC卡交换信息。可是,就算IC卡能理解假读卡器说的话,IC卡并不一定会按假读卡器的要求增值减值。

读卡器与IC卡之间不可能的对话:
读卡器:你丫的把余额从20增加到30。
IC卡:好滴。
实际的情况是这样:
IC卡:你是谁?
读卡器:俺是805路公交车的读卡器。
…………
IC卡:&*@#^&^#@
读卡器:&$#*@&*%&*@#%&@%&)~*%
在完成增值减值的操作之前,读卡器和IC之间要互相对暗号,经过三次验证,公交卡确定与它交换信息的是XX路的公交车的读卡器,读卡器确定与它交换信息的是XX乘客的公交卡,而且读卡器和IC卡之间说的对话还是加密的。加密的方式称为DES和RES保密交叉算法,具有很高的保密性能。此外,卡里含有金额信息的存储器也有密码,密码对不上就甭想改里面的数值。如此多番加密,保证了IC卡的安全性。广大的卡类破解狂们的失败大都是栽在了加密这一项上。
另外,对于有的IC卡,里面并没有储存余额信息,只储存了使用者的姓名信息,余额信息储存在读卡器那一端,然后所有的读卡器联网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在卡上下功夫就更不可能实现充值的目标了。

由于这条谣言流传已久,不少实验党早已一试身手,不过最后结果大都是这样:IC卡放进微波炉几秒钟的时间以后,里面就打起火,迅速关掉微波炉后发现,纸和IC卡都烧煳了,塑料也变形了,在公交车上一试,不能用鸟。什么?没见识过。谣言粉碎机贴心地献上这段 “充值真相” 。

视频观看地址:http://www.guokr.com/article/37286/

看看,献身的公交卡结局都很惨烈。

结论:谣言破解。 一张几元钱的IC卡里其实包含了几十年来许多IT理工男女的发明成果,要经过严格的一系列程序才能改动里面的金额,单靠微波炉一台是远远无法完成这项工作的。其实只要想想,如果这么简单就能充值,公交公司还会用这种卡吗?

本文两部分已分别发表于果壳网 谣言粉碎机主题站

http://www.guokr.com/article/37286/

http://www.guokr.com/article/94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090-475589.html

上一篇: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是骗局?
收藏 IP: 60.12.1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