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三件囧事立规矩【已发表】

已有 16531 次阅读 2017-3-31 08:4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笔者按:

近日,我校发生一起实验事故。正在整改中。校方指出:“安全风险可能就存在我们身边,安全实验须常抓不懈,每一位师生都应对此保持警醒。

两年前,我在《大学生》发文,介绍新招学生“掉链子”的故事和我对他的教育。

该文表明:

1)学生在科研和做事上不成熟,犯错误是难免的。

2)导师不能想当然认为学生什么都懂。实验安全不能松懈,对学生要严格。

习近平总书记说:“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

3)改正了缺点,还是可用之才!这位学生后来取得很大进步。

小A从一所小学校考入我校读博士。他硕士期间的导师是我以前做博士后期间的同事,在他导师的推荐下,我婉拒了多个报考者,唯独挑选了他。

他开始进课题组做实验时,我就发现他有些不好的习惯,比如使用研钵后不及时清洗、离开实验室不锁门等等。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三件事情让我非常诧异。我认识到:研究生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实验技能,还是做事情的规矩、处理问题的思维方法。

“甲苯事件”

我和一位老师合用实验室和办公室。一天,该老师把他的本科生小黄叫到办公室,责问她为什么没有做实验。小黄辩解:“因为做实验要用的甲苯用完了,被马老师的学生用完了。”

听到这句,我停止了打字,转过头去困惑地说:“我们做实验不需要用甲苯啊。”

后来调查清楚,对门课题组一研究生做实验需要甲苯,就到我和该老师合用的实验室借。小A随手拿起一瓶甲苯就给了他。

弄清事实后,我痛心疾首,批评了小A做事情不考虑后果。首先,试剂是别人买的,你怎么可以未经许可,把别人的试剂转借给其他人?更何况,这是需要导师签字购买的有毒试剂!其次,客观上对别人实验进程造成了影响。第三,造成了“外交事件”,就好像旧社会一个帮主手下的小弟擅自行动,砸了别人的场子,你让我护着你,还是当着别人的面狠狠抽你?无论是护着你,还是狠狠抽你,我都得给别人赔不是啊!

正确的做法,就是说这瓶试剂不是你的,试剂是谁的,就找谁借去。

听了我的批评,小A还要辩解:“可是,向我借甲苯的人说,借一还二!”

我觉得不可思议:“谁要那么多甲苯!拿回来多了,以后当做废液处理起来也麻烦。并且,不同化工厂甲苯的纯度也不一样,如果因此导致别人重复不出合成实验,你也脱离不了干系。”

小A低下了头,后悔自己的轻率之举造成了“外交事件”。我对他说:“也许你会怪我小题大做,但是你以后的人生之路还很长。如果做事情不考虑后果,也许会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偷偷做实验

自从发生“甲苯事件”吃了我的批评后,小A看到我挺害怕。

我给小A布置了一个课题,说只要按照我的思路去做,就能发表一篇论文。他当然也尝试着去做,可是他另外也想出了一个课题。他看到文献中通过“一锅煮”法合成一种复合氧化物材料,便想用这种材料催化氧化亚氮分解。我听了他的描述,说:“这种材料在文献中已经报道过了,你只是按照文献的方法合成了这种材料,然后进行简单测试,这个实验点子没有新意,而且很“廉价”。并且这种复合材料的两种组分对于氧化亚氮分解是没有效果的,我早就通过实验证明了。”

不久,我到实验室转转,看到小A在使用仪器测试催化剂,就问他在测试什么样品,他说在为另一位研究生测试样品。我奇怪地说:“他的样品只需要测试8小时,而你目前的样品为什么要测试这么长时间?”

见此情形,小A挠挠头说:“不好意思,马老师,其实我是在瞒着你测试以前合成的样品。”我问:“有没有活性?”他说:“一点活性都没有。”

我问:“我早就说过这没用的,你为什么还要测?”

他说:“不测的话,心里像猫抓一样难受。”

这样的事情还发生过几回。为此,我还专门打电话给小A以前的导师B老师。B老师告诉我,小A干活挺勤快,缺点是没有成熟的科研点子。他以前学的是化工,这使他更多考虑反应物浓度的影响、压力的影响这类条件实验。小A在B老师组里时,经常偷偷地做自己的实验。B老师见管不住他,就随他去了。每过一段时间,B老师对小A说:“把你的数据拿过来,我们讨论一下?”小A害羞地说:“实验还在做着,等数据完整后再和你讨论吧。”

听了这番话,我明白了几分。我对小A说:“到了课题组,当然要多和老师沟通。不是不鼓励你们独立提出科研点子。如果学生的点子有用,老师当然欢迎。你的师兄在加入课题组后,自己能提出点子,我觉得那点子还不错,就让他做了,现在论文都投稿了。但如果学生的点子没用,你没有得到允许就乱做一起,这是忌讳的。我在乎的倒不是浪费一点试剂,关键是浪费你自己的时间。我让你做一个课题,是为了完成你博士论文服务的。如果你东打一枪西打一炮,博士论文怎么系统化啊?我在美国加州大学读博士期间,也曾想出点子,自己偷偷地做,但导师对我说,‘以后如果你有了自己的实验室,你随便怎么做都行。但现在你在我的实验室,你就得接受我的指导。’”

小A在经过我语重心长的劝导之后,收敛了一些。他得到一些实验数据,及时向我汇报。我根据他的数据,想到下一步怎么做,指导他开展后续研究,很快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数据。

“耍大牌”

小A改正了偷偷做实验的习惯后,我们又遇到一件事情。别的课题组合成了一批材料,想借助我的仪器测试一氧化碳氧化反应。我就让小A帮忙测试几个样品,他满口答应。

周五下午我离开办公室接小孩回到家后,给小A打电话,发现他并没有像上午议定的那样把测试温度降低到零度开始测试,而是直接从室温升温测,这样,一氧化碳的转化率始终是100%,即得不到有价值的数据。我就怪他为什么没有降低到零度。他的回答是:“反正是别人的样品,随便测一下把数据发给别人就行了。”

我一听这话很生气:“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你这样不设定好实验条件,到头来还得重新测试!”

他烦了:“马老师,你只是动动嘴皮子,而我已经测了一个星期了。我不愿意为别人测样!”

我说:“那你前几天也满口答应的,你现在怎么变卦了?”

他说:“反正我不愿意为别人测样。”

我顿时两眼一黑。就像是一个将军刚要指挥士兵往前冲,就看到有人当了逃兵,进而士气大挫。我怒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你不测样,我只能把你的科研补助停掉了。”

他顶了回来:“停掉就停掉,我退学好了。”

发生争执后,我试图打电话联系他,但他周末两天都没有接电话和回电。更让我抓狂的是,周六我到实验室,发现他周五下午回家后,仪器一直空转着。我失眠了,没想到学生竟然这么对待我。我真想让他转导师。

周一快到中午了,小A姗姗来迟,低着头向我道歉,说周五家里出了些状况,影响了个人情绪。

我心里一阵郁闷:现在的研究生真是事多,导师不但要管科研、管工资,还得教他们为人处世之道。我语重心长地对小A说,你在这件事情上反映出三个问题:

1)缺乏合作精神。将来无论到科研单位还是去公司工作,都需要团队协作精神,需要对别人有帮助、有价值。这样,自己才有存在的价值。

2)不服从领导工作安排。现在在大学里,导师给你改正的机会,可是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和领导顶撞,后果会很严重。

3)把自己家庭的情绪带到工作中来。无论如何,都不要因为家庭的私事而影响自己的工作。

我说:“你们学生总是从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例如帮助别人测样,发表论文时自己也不是第一作者,不管毕业(毕业要求发表署名为第一作者的文章)。可是你们没有从课题组长的角度思考问题。从我的角度来说,因为你从事这方面研究,熟悉这套仪器的使用,所以我让你专门负责测试。这样,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测试,我也可以经常指导你,掌握实验进度。而如果我让其他课题组的学生自己来测,花的时间更多,我也不好多管。”小A的眼睛一闪,他懂了这一层意思。

我继续说:“你给我们的合作者测样,也许一下子没有好的实验结果,或者他们没能写出文章,这不要紧。我相信,测了几批,总能写出一篇文章。到时候你的名字就在文章里面。从我的角度来说,以前我和有的课题组合作,我只是提供了仪器,并且修改了科研论文,我们课题组只有我的名字在里面,这是相对“廉价”的服务。而现在如果我学生的名字和我的名字都在文章里面,这就是课题组和课题组之间的实质性的合作,那更有意义。”

小A听了我的话,挠挠头说:“我倒没有想到这些。反正你说测就测呗。”我说:“这就对了!”

经过了以上三件事,小A改变了以前的做事习惯,学到了我做事情、思考问题的方法。

[后记:小A读博期间扎实地做了5个科研工作(5篇SCI论文),合作发表论文4篇(另有4个合作工作待整理发表)。获得两次二等奖学金、一次三等奖学金。获得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042734.html

上一篇:“呛声”该如何回应?【已发表】
下一篇:和新研究生的艰难磨合【已发表】
收藏 IP: 222.70.41.*| 热度|

24 徐磊 范丁丁 杨正瓴 吴斌 张文超 刘玉仙 武夷山 覃盈盈 李天成 汪晓军 江克柱 陈理 张鹏举 龚直文 林中祥 郭新磊 梅卫平 xuqingzheng xlsd aliala yunmu neilchau dialectic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