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教学、科研可否兼顾,还是只能分担?1979年我遇到的一场分歧

已有 4032 次阅读 2010-6-17 06: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学, 科研, 兼顾, 分担, 观点分歧

                                     教学、科研可否兼顾,还是只能分担?1979年我遇到的一场分歧
                                                    ( 求学、教学、科研的一些亲身经历40)

 
       1978年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恢复物理系。物理系把教师大致分为两摊,一摊主要教工科物理,又分成普物教研室和普物实验室,前者管讲课后者管实验;另一摊主要教本系学生的物理课和实验课以及搞科研,并分成几个教研室和实验室。系领导安排我任普物教研室主任,还有三人任副主任。全教研室教师仅十余人,三位副主任实在过多,我觉得只安排一位副主任就足够了。既然安排了三人,我也就乐得少管事,作了如下分工:我负总责,一位较有教学经验的老教师管教学,一位党员管人事和思想工作,一位年青教师管事务。当时院、系领导的思想是:教学、科研两项任务分开,让业务水平高的教师从事科研,不要求他们担任教学工作,让业务水平低的教师担任教学工作,不要求他们从事科研。这样的安排是为了早些出科研成果,因为科研成果的多少可标志学校在名声上的优劣。但这样的安排降低了讲课教师的质量,也降低了整个学校的教学水平,这种影响是深远的。以我近30年的教学工作经验,我深知这样的安排肯定要影响教学水平和质量;我主张基础课的主讲教师应当让业务水平高的担任,应当朝着要求教师教学、科研两项任务都要兼顾的方向努力。为此我曾先后找过系、院领导好几次,提出这个意见。他们以教师缺少,人力过紧,难以实现,没有接受我的意见。看法的主要分歧在于“教学、科研可否兼顾,还是只能分担?”这个问题;我认为教学、科研可以而且应当兼顾,领导和大工物理系不少教师认为教学、科研只能分担。结果是我的看法被否定,但我并未心服。由于这个原因和后来出现的一些事情以及出现偶然情况,便使得我离开了普物教研室,走向招收硕士研究生和从事研究相对论性引力理论的新工作。
       就当时大工物理系的情况,客观地说,由于我长期处于工科物理教学第一线,教学经验比较丰富,我平时又注意钻研物理基本概念,物理知识面也还深广。故安排我担任普物教研室主任也有一定的理由,在当时我是很乐意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并没有要离开普物教研室的思想。当时我的思想感情是,已把从事工科物理教学视为我的职业,经过近30年的工作,对这个职业已产生了感情;解放后长期所受的思想教育也使我能做到接受组织的安排。我主张一个教师应当教学、科研兼顾,是个办学方针,是要经过长期努力才能做到的。就我个人来说,那时我已过50岁,要从事正规科研已太晚了;但对一些物理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进行深入钻研,还是可以做到的。不管我提不提‘教师对教学、科研两项任务都应兼顾’的意见,也不管领导是否接受这个意见,我都有能力和能抽出时间对一些物理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进行深入钻研,而且我还打算过带动普物教研室教师们去进行这项‘科研’。这说明,我提出‘教师对教学、科研两项任务都应兼顾’的意见不是为了我个人的私利。
       1978年10月间,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与中山大学联合举办的《引力理论与相对论天体物理讨论会》在广州举行。我通过中央大学老同学戴元本的介绍也去参加。住、吃、开会都在广州火车站前的流花宾馆,会期约八、九天。会议的内容主要是专题介绍,涉及的内容有,引力规范场理论、近代微分几何、黑洞、奇点定理、引力波,大爆炸宇宙学等等。听过这些专题介绍,使我对有关内容及引力理论的新近发展初步得到一些了解。比较起来,我对引力规范场理论有着更多的兴趣,这是我后来选择有挠引力作为研究方向的最先缘由。会议结束时决定1979年下半年在苏州再举办一次学术讨论会并计划成立引力理论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我也决定到时前去参加。参加广州《引力理论与相对论天体物理讨论会》后,了解了引力理论的新近发展,使我感到不进行科研,知识易于落伍。回想我在高中和大学求学阶段,颇有雄心壯志,后来由于缺乏从事科学研究的机会,没有什么成就。虽然在服从组织安排、为人民服务方面做得还算可以,但总觉得有所遗憾。我对自己的估计也很现实,当时还不敢想去参与引力理论的研究,只想了解一下引力理论的新近发展。因为我已50余岁了,已过了搞科研的黄金时代。我曾准备以从事工科物理教学直至退休。可是一件偶然事情改变了我的打算。
        1979年大工新来了一位院领导。当时全校正在落实改正错划‘右派’的政策。这位新来的领导在几次全院大会上,连续表扬普物教研室那位管教学的副主任;据说这与落实改正错划‘右派’的政策有关。这里我稍介绍一下这位管教学的副主任。在‘反右’前他曾担任一门工科基础课教研室主任,被错划为‘右派’;1960年普物教研室缺少讲课教师,便把他调来教工科物理。由于他早有教学经验,又虚心向人请教和钻研物理知识,他讲工科物理课的效果很好,故系领导安排他当普物教研室副主任。院领导当然可以在全院大会上表扬这位管教学的教研室副主任;可是这位领导不断地说错话,他好几次总是把那位副主任说成是普物教研室主任,并且说那位副主任把普物教研室领导得怎么怎么好。而事实上是我担任普物教研室主任,普物教研室的工作由我负总责。这位领导谈到普物教研室只表扬那位副主任,而没有一句话提到我,难道是院领导把我的教研室主任职务免去了,还是不了解下情?我曾问过一位系党总支委员这是何故?他说搞不清楚。我感到此事不好理解,虽不计较;但心里开始考虑如何离开普物教研室。
       1980年,大工物理系在酝酿招收硕士研究生的问题。起初,只有一位副教授打算招收硕士研究生,其他副教授都打算多作些准备,暂时不愿招收硕士研究生,开始时我也觉得条件还有些欠缺,打算过一、二年后再招。后来我想到,可以‘招收研究生需要时间准备’为名义要求离开普物教研室。便决定在1982年参与大工物理系第一批招收硕士研究生。我把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向定为‘时空与引力理论’。我曾与普物教研室中三位对相对论和引力理论有兴趣的较为年轻的教师商量,打算从普物教研室分出一支队伍,成立‘相对论教研室’,既承担工科普物教学工作,也负责培养引力物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既有教学任务,也做科研工作。这些想法得到他们三人的赞同。我把成立‘相对论教研室’的要求和与此有关的一些想法向党总支书记和系主任提出,经过一段时间考虑,获得了他们的同意。这样我就离开了普物教研室,以‘相对论教研室’为基地开始了新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336166.html

上一篇: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在弯曲时空中的推广(二)
下一篇:万有引力的发生和作用各依赖于物体的什么物理量?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xyx1965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