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有个学生是盲人 精选

已有 6752 次阅读 2014-4-5 05:52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位, MPA, Douglas, 道格

昨天,我给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教务长发了个email,告诉他,我们的MPA项目就要创造历史了,因为这个学期,我们将有一位盲人学生获得硕士学位。

这名学生的名字叫Douglas(以下称道格),入学的时候视力不佳,但还能看见,能读书。从今年年初开始,完全看不见东西了。记得年初的时候,道格给我打电话,要求来我办公室面谈毕业的事儿。他说:“Dr. Li,我已经完全看不见了。”

我去年才加盟这个学校,道格没有上过我的课,我也没见过他。

道格坐在我办公室里的时候,戴着墨镜。他是由夫人陪同来学校的,来到我办公室,夫人就自动到外面等着。我面前的道格,微胖,脸色苍白,黑发浓密。他的年龄应该在60上下,口齿伶俐,是个很健谈的老同志。

道格告诉我,他以前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这我已经知道。因为在他来我办公室之前,我查阅了学校管理系统内有关他的资料。我不但知道他以前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还知道他已经在我们MPA项目学习了两年,成绩特别好,大部分是4.0,少部分不是4.0的,也是3.7上下。显然,这样的老师特别喜欢能在课堂上碰到。

我不知道的是,道格在商业做过很多年,到了快退休的时候,他觉得应该为自己生活的这地区做点事情。他想要从事一些公益活动,来回报社会。于是,他选择了重新回到学校,攻读我们的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以获得从事公共服务工作相关的知识。

道格的另外一个打算,是从我们这里毕业后,接着攻读公共管理专业的博士学位。他想毕业后,把部分精力用在培养公共管理人才上。他说,拿到博士学位后,以他的年龄,他只想到大学兼课,并不是要成为大学教授。

道格显然是个特别健谈的人,他的语调激昂,很有感染力。我们相谈甚欢,以至于坐在对面的我,全然忘掉了对面谈话的是个盲人,谈到高兴处,我的肢体语言也出来了,表情也跟着变化。事后我才意识到,他是看不到这些的。

当然,读博士的计划,对于道格而言,只能搁浅了。他现在的规划是,拿到MPA学位后,去做跟盲人有关的公益性工作。他告诉我,当地有一家非盈利机构是为盲人争取福利的,他想去那里做义工。我很赞同他的打算,但我更需要确认的是,他仍然能够完成剩下的两门课程,通过毕业论文的答辩,拿到毕业证书。道格说,他会跟论文指导老师和任课老师好好沟通的。

我后来跟道格的两个任课老师都了解过,他们一致说,道格是个好学生,拿到课程的好成绩没有问题。他们告诉我,每次上课的时候,道格都不是一个人来,不是他的太太,就是他的女儿陪着。太太或者女儿坐在身边,替他做笔记。道格参加课堂讨论依然踊跃,一点儿都不比其他学生少。

后来我又了解到,期末的时候,学生要交课程论文,还要课堂上宣讲论文并回答提问。道格的论文是由他口授,并在女儿的帮助下打印出来提交老师的,宣讲用的投影胶片,也是他跟女儿共同完成的。课堂宣讲的时候,女儿陪他到场,由女儿宣读每一张投影胶片,他再接着发挥,讲解自己的观点。那两门课,他都拿到了不错的成绩。

道格这个学期就剩下毕业论文了。他的论文指导老师说,道格肯定没有问题。

我知道,有不少人,在眼睛失明后,大脑变得异常强悍。比如晚年的陈寅恪和冯友兰,在眼力几乎不能发挥作用之后,仍然作出了很高水平的学术成就。但是,当真正面对一个活生生的实例的时候,我仍然不能想象,他需要克服怎样的困难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我有时候会想,像道格这样的人,他在人生的这个阶段来读这个学位到底为什么呢?显然,他不是为了发表文章、做学问、评职称,也不是为了通过职位升迁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他是意识到自己要达到既定的目标,需要获得公共管理方面的知识后,来我们这里充实自己的。他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他也是个理想主义者,而且是个不向命运低头的理想主义者。

希望道格顺利答辩,拿到学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782187.html

上一篇:理想主义者Michael
下一篇:关于博客点击量
收藏 IP: 24.19.154.*| 热度|

30 魏东平 武夷山 刘旭霞 刘立 徐传胜 王春艳 唐常杰 李学宽 李志俊 文克玲 李宇斌 焦飞 曹聪 陈凯华 赵凤光 梁进 龚直文 赵星 李璐 赵紫辉 唐凌峰 刘艳红 曹广福 刘伟 强涛 biofans bridgeneer yunmu tlw2013 happyspo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