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理想主义者Michael 精选

已有 14817 次阅读 2014-3-30 15:25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理想主义, 麦克

我的博文《最牵挂学生的是老师》里,写了一个Michael,是个女学生。本文要写的理想主义者Michael是个男的, 是我读博士期间的同学,算是师兄,也是我的好朋友。下文里提到Michael,均用他的昵称 麦克(Mike)。

从年龄上论,Mike大我十好几岁。他参加过越战。有一次,忘记为什么事我搭他的车,在车上我跟他提起刚刚看过的一部电影,片名叫 Good Morning, Vietnam。麦克说,发生电影里描写的故事的时候,他正好就在越南服役。凭人家这个阅历,我一下子就觉得这个人值得我另眼相看。

后来交往多了,我渐渐了解了麦克更多的经历,也对他越加另眼相看。

麦克结束兵役后,进大学读书。他是德州人,本科和硕士都是在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念的,属于名校毕业生。麦克的专业是化工,毕业后进入德州一家大企业工作,还获得了职业工程师执照,收入良好且稳定。

然而,麦克说,当年的收入虽然很好,日子过得不错,但是他发现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原因是,他的住所附件有一条河,那条河被上游的工厂排出的污水所污染,影响了周围的生态。麦克觉得这件事得有人呼吁,有人管一管。麦克没有等靠要,而是身体力行。他辞掉了工作,成立了一个非盈利机构,主要目的是治理那条河的污染问题。当然,走出这一步,在经济上,麦克是很亏的。

我问麦克,那个机构的成效如何?麦克承认,成效不大。他很快发现自己知识结构上的缺陷,要弥补这个缺陷的最有效的办法,是通过教育。于是,麦克联系大学里的公共政策项目,并被我们那所大学录取为博士生。

麦克开始了博士生的学业。他从德州搬到了弗吉尼亚,没有工作,靠自己的存款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很快入不敷出。无奈之下,他开始找工作。以他的能力和资历,很快就被一家咨询公司录用了,收入也不错,还是做他的老本行化工方面的咨询。

到了博士第四年的时候,麦克开始写毕业论文了。有一天,麦克跟我说,他刚刚辞掉了那份工作,因为他觉得边工作边做论文,不能保证集中精力做学问。只是,这样他在经济上又要吃紧了。我问他,经济上怎么办?他说,他卖掉了大房子,换到一个小的连栋房了。

麦克比我先拿到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正是有关环境政策的。在他答辩前一两个月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儿,让我记忆犹新。那天,麦克来找我,递给我一张三寸的软盘。他说,里面是他的博士论文的稿子,希望我替他保存。我说,你自己留个复份不久可以了吗?麦克说,让我保存的目的,是怕万一他们家突然失火,他的论文化为灰烬,再写起来就不容易了。

麦克博士毕业的时候,他的理想改变了,他特别想帮助第三世界国家。我问他找工作的事儿怎么样了,他说他想去中国的大学工作几年,讲授公共政策,特别是环境政策。事实上,他真的行动了。他联系了清华大学。那是2002年的事儿了,清华大学的反馈是,欢迎麦克来,但还要研究该给他个什么待遇和头衔。而麦克说,他不要高工资,够生活就行。那个时候并没有现在这么多的人才计划,清华的公共管理学院还在创立不久之后的成长期,种种原因,麦克没有能够成行。也许,清华门槛高,嫌麦克没有什么像样的publication吧。反正这件事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后来,麦克进了美国的能源部的科技政策办公室工作。几年后,他离开能源部,转入美国国际开发署(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负责援助非洲的项目,算是圆了他帮助第三世界国家的梦想。麦克还在我们的母校兼职讲课,讲授他关心的环境政策问题。

麦克跟中国的缘分,并没有因为去清华受阻而完结。他的妻子是个日裔,俩人膝下五子。他们在2000年代的后期,去中国收养了一个女孩,视若掌上明珠。不幸的是,麦克的太太三年前突然去世,麦克不得不担当起既当爹又当妈的重担。

前年我请麦克来家里做客,发现他明显地老了,也瘦了。女儿长得越发活泼可爱。麦克告诉我,他没有精力去兼课教书了,但是他仍然热爱他的援助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作,干得非常起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780462.html

上一篇:垄断是创新的杀手
下一篇:有个学生是盲人
收藏 IP: 24.19.154.*| 热度|

75 魏东平 王德华 刘艳红 武夷山 曹俊兴 陈安 刘立 王春艳 朱志敏 苏力宏 吴飞鹏 冷永刚 刘淼 董侠 王伟 褚昭明 罗汉江 李侠 孔梅 曹聪 刘延星 胡仁芳 苗元华 陈小润 陈冬生 罗晓敏 吉宗祥 文克玲 赵星 李志军 刘全慧 阳立波 唐凌峰 张骥 赵美娣 徐晓 陈斯聪 肖振亚 徐军 侯沉 虞左俊 鲍博 陈希章 刘伟 王启云 李学宽 王勇 肖术 尚书勇 蔡小宁 陆俊茜 宁利中 陈楷翰 李东风 廖晓琳 张子柯 杨玉玲 逄焕东 强涛 王显生 刘玉仙 李鑫 王志平 董焱章 贺乐 nm bridgeneer biofans crossing xuexiyanjiu yunmu zizelantk xqhuang Enago cloud02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