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dbb12 迷途知返的书童,苦海无边的行僧。

博文

关于112号元素(上)

已有 3045 次阅读 2010-2-26 11:56 |个人分类:最新进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原始文章在这里: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20227134.400

译者注:两年前我的几位同事曾研究过该元素,当时他的名字是Uub。近日它终于有名字了,应该把这个故事写下来。


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近日确认112号元素的名称为Copernicium,简写为Cn。最早提议的是Cp,但是被拒绝了,原因是因为Cp与74号元素原有的缩写是重复的。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元素周期表中将出现一个新元素的名字,这就是人类发现的迄今为止最重的人工可以合成的元素,这一元素是由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GSI)的Sigurd Hofmann所领导的小组发现的。

关于112号元素的故事最早可以追溯到1996年。当时Hofmann和他的团队曾经报道过这一成果。他们用锌原子束轰击铅原子,然后在探测器中观测到了一个新的元素。这种元素的核可以多步衰变,每一步都可以放出阿尔法(
)粒子。

第6步衰变的
粒子的能量和寿命与从nobelium原子衰变出的粒子的能量和寿命非常匹配。nobelium原子的原子序数为102,所以倒推前面的5步则说明新元素要比nobelium多10个质子。Hofmann的团队认为他们找到的这个新元素应该是包含112个质子的元素。

然而,这实际上还有一些没有回答的问题。例如,在第五步衰变的时候
粒子的能量似乎还有一些问题。第五步的粒子应该是来自104号元素rtherfordium,而Hofmann团队所观测到的能量明显高于以前的实验结果所观测到的能量。

(科学史上经常会有故事,卖个关子。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139-297806.html

上一篇:期末考试结束了,发个计算成绩的心得
下一篇:关于112号元素(下)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