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zh56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zh5650

博文

对《面试结束,可以骂人不》若干评论的回应 精选

已有 7179 次阅读 2012-4-15 22: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面试, 研究生复试

    研究生复试后,很随意地写了《面试结束,可以骂人不》,本来只想谈点自己的想法,完全没有其他考虑。科学网也是几天前参与“抵制卷烟技术评奖征集签名”活动时偶然发现的,因为一向对理工科的东西有很业余的兴趣,大学时曾经选修高等化学,听了三个月课,愣是没听懂什么,最后甚至由此而怀疑个人智商,于是乎,弃考、零分,毕业时连补考都不敢参加,好在当时挂掉一两门并不影响学位,否则真要后悔一辈子了。从此,反而喜欢上了理工科的艰深,经常选读一些适合水平的科普文章,就象凤姐号称喜欢文学而爱读《故事会》一样,呵呵~~
    这篇博文在理工科性质的科学网上的反响,出乎我的意料。翻读所有跟帖,最深切的感受是,文理科的思维方式确实存在很多很有趣的差异。所以,选了其中的一些质疑性意见,表达一下自己的真实想法。
     第一,绝对没有歧视女生的意思。女生和男生都有优势和劣势,看法虽然正确,然而却是废话。尤其是在比例高达二十比零的情况下,我认为必须想法限制一下女生。同样道理,比例颠倒过来,也应该限制男生。如何限制呢?显然不能用分别画线的方法,谁这样主张,谁恐怕会被口水淹死,生命可只有一次!目前的办法只能是复试时把男生当作保护动物,适当地倾斜一下。根据个人经验,男生的基础确实差一些,因为这些家伙普遍不太愿意背书,也可以说是不够勤奋用功。但是,读研过程中,男生优势显而易见,感受最深的有:首先,男生往往喜欢蔑视权威,或者叫作有强烈的怀疑意识,这应该算是骨子里的东西。任何学科,迷信权威、迷信老师都不是好现象。过去带男生时,经常被呛,虽然当时面子上不爽,事后却总是佩服他们的勇敢,哪怕是这些意见很幼稚甚至是错误。相对而言,女生更喜欢把反对意见埋在心里或者背后嘀咕,有些人甚至压根没有怀疑、反对老师的念头。其次,选题时,男生倾向于自己去探索,也会听一听老师的意见。女生则倾向于命题作文,最好直接指定题目。再次,女生论文相对不太容易挑出明显毛病,如果挑出来了,她们也会乖乖地去更正。缺点是感性东西太多,抽象东西较少,因而缺乏高度和创新;男生论文小毛病一堆,甚至可能偷工减料、注水等等,但是个人观点较多、创新性较强。虽然各有优劣,但是,从个人喜好来说,我更喜欢后者。小毛病多,容易对付。平时盯紧点,有事没事找找男生的晦气,骂得他们狗血喷头,不必有太多顾忌,就算逼急了,难道还敢和老师对掐不成?女生嘛,岂敢岂敢啊!
    第二,没有歧视非211学校的意思,即使是考研基地。原因:一、人人有向上的愿望和权力,没有人可以剥夺或轻视,我个人很赞赏甚至佩服。二、这些学生考研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也许算得上更勤奋。但是,比起985、211,整体上底子差一些、视野窄一些,这是无法否认的,尤其是考研基地的学生。对于并不熟悉学生个体情况的老师来说,面对两个可以自由选择的考生,最终结果不是很显然么?如果换个位置又会怎样呢?因此,出身肯定是需要讲的,对考生的同情并不能消除客观存在的选择倾向性。对于出身不好的学生来说,需要做的事情不是埋怨别人、社会不公,而是要用个人实际行动去推翻这些看法(我不愿意用偏见这个词)。
    第三,“圡”的问题,部分跟贴者似乎没有弄明白原文意思。认不认识它、知不知道土有几种写法,死知识而已,其实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如果不认识,总是应该知道怎样去查找,不能仅靠baidu或新华字典,古书中有无数这样的字,大学毕业完全应该知道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法,这实际上是专业基本功。理工科当然不需要这样。至于有用没用,我想起了古老的电影《决裂》,那个教授课堂上有句名言“马尾巴的功能”,当时是拿来嘲笑的,多数人认为是迂腐无用的学问,后来又看见一篇文章说马尾巴的功能其实是值得研究的科学问题,作为门外汉,我觉得后者应该更可信吧?
    第四,试题及难度问题。太难的话,上线考生少,学校会遇到麻烦,后果很严重。初试、复试的出题者其实也挺难受的,学生的专业水平毫无疑问是在下降的,而学校又必须至少保持固有招生规模。因此,教育部的扩招政策无论如何都难逃干系。同时也牵扯出另外一个大家讨论较多的问题,文科有没必要招那么多硕士、博士,我个人认为,很有必要削减一下文科特别是古字号专业的招生数量,让更多的人去研究更有意义的理工农医等等,尽管我的专业和个人可能由此而受伤,并且,理工科同样有很多人做的是耗费粮食的无用之功。
    有事没事就为教育部唱赞歌的人,要么是无知,要么是别有用心,要么就是天天在办公室、酒桌上开会的大爷们。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515-559674.html

上一篇:面试结束,可以骂人不?
下一篇:周末娱乐:时事版交规考试
收藏 IP: 211.65.214.*| 热度|

15 余海涛 陈安 赵星 王德华 林青 李学宽 段庆伟 安海龙 钱磊 蔡砥 张伟 李宇斌 张文春 刘进平 luyouw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