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zh56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zh5650

博文

面试结束,可以骂人不? 精选

已有 23111 次阅读 2012-4-13 11:5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自我介绍, 面试, 专业考试, 男生, 报考人数

    昨天下午研究生面试,有一种不小心吞了苍蝇的感觉。
    我们这个学校、这个专业貌似从来不缺生源,最近三四年基本维持着报考、录取10:1的比例。今年的专业考试简单了点,结果,进入复试的学生,高的超过400分,最低的达到了380分,令人眩晕哦~
     点名的时候,几个面试老师瞬间傻眼:二十个人,竟然没有一个男生!花花绿绿的,表情或虔诚,或老实,叽叽喳喳地搅成一团。其实,这几年的情形差不多,但是总是会有几个男生点缀一下的,尽管最后的排名多半是垫底,终究还是能给人些许的念想。挑选弟子时,博导们优先,硕导们其次,女士优先,男士退后,所以,寥寥的几个男生很快就被博导们、女导师们哄抢一空,很多老师三年中居然没有一个男生!今年好了,谁都不用抢,嘿嘿~
    为了防止复试时以出身论英雄,面试老师按惯例是不掌握考生信息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老师们就先请学生们做个自我介绍,包括本科毕业的学校、毕业论文等。令人沮丧的是,绝大多数人一如既往地来自于疑似考研基地的那些院校。复试前的学科负责人会议上,院长大人总是提醒大家,尽量筛选掉那些把考研当成大学四年最高的、甚至唯一目标的学生。这样的情形下,怎么能做得到呢?不少院校的学生,从大二就开始备战,除了考研的几门外,其他的课程基本上就撂荒了。背了三年书的,比复习半年就考试的,谁的分数高,不是一目了然的事情么?
    复试的程序,导师们准备了几十个小题目,考生抓阄,回答问题,导师可以追问。凡是抽住知识性题目的,学生们便偷着乐,她们的背功让咱这经历了无数考试的人都只能甘拜下风。有一道题,背诵唐代的三十六字母,这是古汉语老师们喜欢拿来考查基础知识的,三十六个毫无逻辑联系的字,教材上按照特点排列在一张表格里边。今年,两位老师不约而同地出了这个题目,被两个学生抽到了。结果令人震惊:两个女生面不改色地连表格都背下来了,气都不喘一口!
    追问的结果,往往让老师们不得不满地找牙。有一道题,简要介绍《汉语大词典》、《汉语大字典》,我们这个行当最常用的工具书,块头大得要命。一个女生叽里咕噜地说了一堆,答案很完美。追问的老师随手写了一个比较生僻的字“圡”,其实就是“土”的另外一种写法,问她认识不,答曰不认识。怎样才能弄清它的读音、意思呢?答曰:查《新华字典》。在座的老师当场雷倒了一片!继续追问,原来她是baidu之后背会了这两部书的介绍,从来没摸过它们,她使用过的最大的字典竟然是中学生的《现代汉语词典》。前边那个背表格的学生,让她用表格中的知识解释身边的常用字,也一片茫然,象是在和外国人对话,完全弄不明白老师的用意,也可能是不知道怎样回答,辛辛苦苦地绕了半天,完全答非所问。
    作为一个老师,发改委把油涨到天上,咱不能骂人;工资象眉毛、物价象胡子,咱不能骂人;上头不停地用各种各样的指标、表格折腾咱,咱不能骂人。招学生、考试、录取,算是咱的一亩三分地了,想想当前的教育制度、想想那些被书弄坏脑子的可怜孩子、想想有事没事就自我表扬的教育部,不知道可以骂人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515-558801.html

上一篇:学究眼中的内衣源流
下一篇:对《面试结束,可以骂人不》若干评论的回应
收藏 IP: 58.240.39.*| 热度|

207 王华民 李冰 肖海 马欣然 魏东平 汪梦雅 赵星 陈仕毅 徐耀 马英 邓旭坤 成金鑫 曹敏 于全耀 李翔 曹建军 谢鑫 吴宝俊 梁进 王英安 陆俊茜 武京治 彭友松 刘洋 褚海亮 梁建华 肖重发 仇文利 文文 喻海軍 赵新铭 杨秀海 唐常杰 武夷山 郭向云 王芳 程万强 康维钧 余海涛 侯志博 吕喆 刘自然 于雪涛 徐留芳 荣元华 徐磊磊 张建 李延勋 林志弟 陈洪文 曾云 林青 宁晓玉 谢文杰 王湘宇 占礼葵 喻海良 罗再磊 周真明 李学宽 刘艳红 谭军 吴锦宇 郭卫红 王保魁 张焱 王超 周向进 彭雷 彭惠 张毅 肖红伟 赵凤光 杨月琴 耿爱莲 刘明颖 张宏剑 刘瑞亭 何振峰 徐长庆 陈应泉 王秀章 曹须 李宇斌 曹聪 刘颖彪 郭进京 刘晓松 李泳 崔小云 张永华 何龙 曹珺 张鹏 李土荣 李灿 张慧 申艳军 孙友甫 申秀焕 高雪涛 郑淑波 文强 崔全顺 李双双 褚昭明 王军强 李泽中 赵美娣 秦川 高应波 潘恒 侯雄坡 王枫 吴俊宝 秦苏辽 孔晓飞 蔡津津 杨劲松 郭超 李丹丹 王晓文 胡荣桂 向剑锋 张文春 陈金华 张亮生 陈智文 李林 姜宏斌 王彦辉 梅庆 路腾腾 钱磊 刘晓瑭 刘勇华 李维音 桂和荣 俞筱押 郭文阁 段庆伟 苏维映 何士刚 刘锦 罗友广 李猛猛 孟凡成 滕达达 何金华 刘焕军 马臻 杨莉 孙志鸿 lyfyy ycjyf ltn99 niming007 Noble007 mmy0201121 yuyangrj 三面环山 luyouwen ywh222 super1983 zhoubukang spider zjie8108 caesar66 Eleanor127 layota yewen ltom4 cmhuang zhujiangjin ppbbkkaa chenhuansheng kuaileangle happyspoon boalive songshu123 songbh05 wujile2006 wangbobo ssuutt lrklx 耗子国王 stexplorer optikma xuqingzheng mpywang lingling101 jonny0502 bridgeneer zaimingyu dreamworld northcamel cherishs wanghaiyu66 lftkf daoqlx tianyuthu flyear cqg vangue dxwfree bindan silent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