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不吃奔牛酒,枉在江湖走(奔牛诗话之二十八)

已有 1592 次阅读 2023-2-1 10:4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3.jpg

杨葆光(1830-1912)字古酝,号苏盦,别号红豆词人,娄县人。官龙游、新昌知县。杨葆光《奔牛道中四首》:稠密民居劫火更,丁沽帘子飐风轻。病中止酒愁痟渴,莫笑江湖浪得名。(谚云:不吃奔牛酒,枉在江湖走。实则酒并不佳。

雪夜拿舟一惘然,别离情绪动经年。故人张旭知何处,风急丹阳上水船。

小河一水只如沟,隐隐帆樯滞客舟。芦竹两行风瑟瑟,初春天气似深秋。

扁舟冰卧起侵晨,便上柴车走殷辚。溪畔霜痕新履迹,水村更有早行人。

“隐隐帆樯滞客舟”,奔牛为大运河上一古镇。侵晨,黎明。柴车,简陋无饰的车子。殷辚,象声词,《集韵·上準》:“轔,殷轔,车声。”我以为,此处“柴车”即指奔牛乡间的独轮车。我的家乡在江苏常州武进县奔牛镇,武进县现为常州市武进区,奔牛镇则划归常州市新北区。上个世纪60年代,我在奔牛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村里许多人家都有独轮车。交公粮时,生产队里的男性壮劳力一人一架独轮车,行进在奔向粮库的路上,很是壮观,车轴发出的“吱吱扭扭”声(“殷轔”),好像是在伴奏。运送公粮时,车两边重量大致相等;若有时只运送一头大猪,自然只能捆在一侧,这时更显推车技巧。车把上一般都连着一根绳子,套在推车人的脖颈上,协助使劲和帮助平衡,绳子靠脖颈处编织成扁平状,夹杂一些碎布条。车的独轮也是木头所制,外圈加了一道铁箍,推车时在地上压出一道车辙(“溪畔霜痕新履迹”)。当年外婆送我从无锡城里到奔牛乡间,在奔牛火车站下车后就雇了一辆独轮车,外婆和我一人坐一边,车从河边走,我害怕掉下去,车夫就用一根绳子把我捆绑(松松地拦着)在车上。

4.jpg

独轮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74365.html

上一篇:身在津南黄叶村(清人崔旭咏村居两首)
下一篇:江豚得意颇轩怪(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六十七)
收藏 IP: 36.101.27.*| 热度|

10 郑永军 尤明庆 孙颉 王安良 郭战胜 李学宽 宁利中 刘钢 汪强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