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贾舟怕见江猪拜(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九十七)

已有 3051 次阅读 2022-6-12 09:43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袁宏道(1568-1610),字中郎,号石公,明朝湖广荆州府公安县长安里人,知名文学家。与兄袁宗道、弟袁中道并有才名,人称“三袁”。

11.jpg

袁宏道《赋得斜风细雨不须归》:莫厘山上亭如盖,纽取蒲梢作衣带。丝烟细雨着罗窗,墨树浓山泻生绘。农家闲记月毛生,贾舟怕见江猪拜。是处皆将笭箵行,谁家不得刀鲚卖。云脚纔封马迹山,轻雷忽过吴淞界。湖州万户入青煤,七十二峯如钱大。餔糟一枕钓竿眠,不觉风波在船外。派派烟岚剌眼眉,折折云山锁心肺。誓将白水洗缨尘,何用浮云生肌疥。为君屈指开元年,高冠大纛几人在。一湾艇子一竿丝,不学成都先生卦。

莫厘山,即今江苏吴县西南洞庭东山。贾舟,商船。江豚,俗称江猪。

袁宏道《忆潘景升》:赤仄何年至,青蛾几日休。当衣归椘子,兑酒卖吴钩。冻雨江豚泣,邮风海若秋。相思无寄处,独上县西楼。(椘子指丘大)

海若,传说中的海神。椘子,袁宏道自注“椘子指丘大”。丘长孺,名坦,雅称丘大,湖广麻城人,袁宏道好友。袁宏道曾作《与丘长孺书》《别丘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42622.html

上一篇:怀念“古籍网”
下一篇:斯文在玆(读图偶拾155)
收藏 IP: 27.18.106.*| 热度|

13 尤明庆 杨正瓴 孙颉 程少堂 李宏翰 杜占池 韩玉芬 李学宽 姚卫建 郑永军 鲍海飞 宁利中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