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读图偶拾(145)

已有 3060 次阅读 2022-1-19 09:3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jpg

《曾国藩创建湘军》油画 孙继宗(国家艺术基金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    早年读《讨粤匪檄》,又读潘旭澜《太平杂说》(百花文艺出版社2000年),李辉著文谓“潘旭澜的史识功力尽在《太平杂说》”,近日上孔夫子旧书网看看,一册《太平杂说》售价288元至475元不等,原价16.5元。本博《清代描写水师作战诗词中的江豚形象》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69061.html 其中两首与湘军有关。

2.jpg

《郭嵩焘出使英国》油画 门简成(国家艺术基金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

3.jpg

2004年底去西安开会,购得刘红庆《向天而歌——太行盲艺人的故事》(北京出版社 2004年8月)。封面上的盲艺人刘红权是刘红庆的弟弟。作家刘红庆2022年1月5日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57岁。刘红庆自2002年起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和草根文化的传播,推广“羊倌歌王”石占明,推广“左权盲人宣传队”走出大山,策划并主持了《烂漫开花调——献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山西左权民歌演唱会》等。受其影响,我也爱唱左权民歌《桃花红 杏花白》。

4.jpg

美国学者贾雷德·戴蒙德    曾读贾雷德·戴蒙德《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上海译文出版社2000)《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中信出版集团2022年1月推出新版《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并有贾雷德·戴蒙德亲笔撰写的“致我的中国读者”中文出版序(一万字),阅读。贾雷德·戴蒙德1937年生,1958年获哈佛大学学士学位,1961年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扭秧歌.jpg

1949年6月12日,解放军官兵与市民扭秧歌欢庆上海解放。    1949年5月15日,自香港抵京参加政协会议的宋云彬曾作诗《自嘲》:“结习未忘可奈何,白干四两佐烧鹅。长袍短褂夸京派,小米高粱吃大锅。避席畏闻谈学习,出门怕见扭秧歌。中层阶级坏脾气,药救良方恐不多。”(宋云彬《红尘冷眼:一个文化名人笔下的中国三十年》山西人民出版社2002)

6.jpg

《野猪林》陈缘督 1962年作

7.jpg

《飞云浦》陈缘督 1962年作

陈缘督(1902—1967)原名陈煦,字缘督,号梅湖,广东梅县人。    聂绀弩《董超薛霸》:解罢林冲又解卢,英雄天下尽归吾。谁家旅店无开水,何处山林不野猪?鲁达感悲齐幸免,燕青义愤乃骈诛。佶京俅贯江山里,超霸二公可少乎!

8.jpg

战国时期一尾用盐腌渍过鳊鱼(团头鲂),2014年荆州楚墓出土,湖北省博物馆藏,图源见水印    去年曾作《两百年前邓廷桢诗中的江豚和缩项鳊》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69948.html  缩项鳊即团头鲂,又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武昌鱼。

9.jpg

挣扎的泥鳅    图源见水印

10.jpg

挣扎的泥鳅    图源见水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21675.html

上一篇:江豚翻碧浪(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六十六)
下一篇:三地江豚入诗来(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六十七)
收藏 IP: 27.17.222.*| 热度|

17 许培扬 尤明庆 李宏翰 郑永军 杨正瓴 刁承泰 宁利中 史晓雷 陆仲绩 韩玉芬 姚卫建 鲍海飞 曹俊兴 吕秀齐 孙颉 张鹰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