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engniao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pengniaoer 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

博文

关于绿洲荒漠植物群落的TWINSPAN分类和DCA排序研究的问题

已有 8039 次阅读 2013-9-6 16:45 |个人分类:植被分类与排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群落的排序与分类

小论文是关于植物群落分类和排序研究,在这里把自己几天以来的收获和困惑晒出来与各位分享:

1、影响TWINSPAN数量分类结果的因素,首先是样地的排列顺序。样地排序不同,分类结果也不一样;其次是指示种的选择要准确,指示种一般是建群种或优势种。最后,是twinspan的划分级别的确定,软件默认的是6级。在荒漠地区植物群落的类型和结果简单,划分6级后得到的群丛有较大的重复,在群丛命名的时候会出现有的群丛的建群种和优势种一样,不同之处仅仅是在草本植物的差别。这样的分类实际意义不大,所以我选择划分为4级。数量分类的目的是为了揭示生态关系,反映生态规律。由于上述种种因素的干扰使分类结果不令人满意。

2.DCA排序,困惑之一 ,样地的DCA排序跟TWINSPAN的分类结果不是很一致。一些文献当中排序图上按分类结果画的黑色圈子是怎么画上去的?CanoDraw好像没有这个功能。我用的软件是WinTwin3.2 和Canoco4.5。下面两幅图是我做出来的,请这方面的前辈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100-722816.html

上一篇:关于重要值的计算
下一篇:硕士阶段总结
收藏 IP: 61.178.69.*| 热度|

1 段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