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M1988012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ZM19880124

博文

凌家滩遗址出图的玉人是否和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铜人存在关联呢?

已有 10541 次阅读 2016-8-23 18: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形态上看,似乎存在某种关联,从工艺上看,也能够发现相似之处。

    一个距今5300年,另一个距今4500年,如果二者存在关联,那么三星堆文化的来源,不也就有了一个较为合理的解释。


     凌家滩遗址,位于安徽含山县铜闸镇凌家滩村,地处裕溪河中段北岸,遗址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遗址距今5300年, 因其各类遗存齐全,凌家滩遗址是目前我国考古发现的一处极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高8.1厘米,肩宽2.3厘米,厚0.5厘米

安徽省含山县铜闸镇凌家滩村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出土

    玉灰白色。器长变形。浮雕。长方脸,头戴圆冠,冠饰方格纹,冠上有一尖顶,顶上饰小圆纽饰,冠后面至经部是横线垂帘。浓眉大眼,双眼皮,宽鼻头,两大而下部各饰一孔眼,大嘴微闭,上唇饰八字胡须。两臂弯曲,五指张开置于胸前,比上各饰8个玉环。腰间饰有五斜条纹的腰带。大腿和臀部宽大,腿显短,脚趾张开,背后是高颈脖服饰和对钻的隧孔。玉人表面抛光。

   玉人为浮雕,第一次展示出了原始人类完整的形体风采:长方脸、浓眉大眼、双眼皮、蒜头鼻、大耳、大嘴,它的体形和五官表现出蒙古人种所特有的特征,头上戴的圆冠和腰部饰有斜条纹的腰带表明当时已有了很发达的纺织技术,玉人上唇留有八字胡,说明当时已有了剃须工具,玉人的出现表明社会由原先对动物和自然的崇拜已转向了对人的崇拜,表明社会观念已出现了转变。另外,玉人两臂弯曲,五指张开放在胸前,臂上饰满了玉环,这说明此时人们已有了审美观念,知道佩戴首饰来装饰自己了。





  三星堆,位于四川广汉南兴镇。考古学界把三星堆遗址第二期起连续几期文化遗存称为三星堆文化,其年代下限存在争议。基于1933年至1980、1981年的若干次考古调查发掘所获资料,以及在1980年以后的多次发掘中,三星堆遗址考古获得了更加丰富的资料,极大地丰富了三星堆文化的内涵。根据三星堆遗址古文化在四川地区分布较广,又具有一群区别于其他任何考古学文化的特殊器型,发掘者将这一考古学文化命名为“三星堆文化”。三星堆文化研究涉及面极广,在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文化学、艺术以及自然科学等领域都有不少学者加入研究行列,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新成果不断问世,同时在一些主要问题上也存在不少分歧。

   三星堆文化的命名,是基于1933年至1980、1981年的若干次考古调查和发掘所获资料。自1933年华西大学博物馆葛维汉、林名均首次发掘,直到1949年以后才对三星堆一带展开科学的考古调查与发掘。四川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四川大学历史系等于1956年、1958年、1963年、1964年和1980年5月在这一带进行过考古工作,当时称这一带的古遗址为中兴古遗址(因遗址位于广汉县中兴公社范围)。1980年11月至1981年5月,四川省文管会、省博物馆和广汉县文化馆在三星堆进行发掘,获得丰富的资料,发现房屋基址l8座、灰坑3个、墓葬4座、玉石器110多件、陶器70多件及10万多件陶片。年代上限距今4500±150年,大致延续至距今3000年左右,即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相当中原夏、商时期。根据三星堆遗址古文化在四川地区分布较广,又具有一群区别于其他任何考古学文化的特殊器型,发掘者建议将这一考古学文化命名为“三星堆文化”。尽管当时还没有预料到三星堆文化会在日后产生重大影响,以致会由此改写中国古代文明的历史,但作为一个古文明命名,“三星堆文化”这个名称,从此便正式出现在中国考古学文化的行列之中,并日益取得中外学术界的公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7328-998221.html

上一篇:一介“渔夫”的昨世与今生
下一篇:不要由忙忙碌碌,走向无所作为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