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apubmed 0代码在线绘制160+科研图

博文

在线绘制富集分析多组气泡图和单细胞分析marker基因矩阵气泡图

已有 1969 次阅读 2022-12-9 00: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常规的GO或者KEGG通路富集分析结果通常以气泡图的形式展示,然而这个气泡图仅仅是一个比较的结果,如果想在一张图上展示多个比较的结果,就需要用到多组气泡图(图1,左侧)。

单细胞RNA-seq分析结果中,矩阵形式的气泡图可以很好地展示marker基因(X轴)在不同cluster(Y轴)中的表达情况(图1,右侧)。

fig1.png 

1.矩阵气泡图(左侧为带“缺失值”的点阵,右侧为完整的点阵)

 

dotplot中,点的大小代表一个维度,点的颜色代表另一个维度。因此,凡是具有二维特征的矩阵(或者带有缺失值的矩阵),都可以使用dotplot轻松可视化。


1, 打开绘图页面

首先,使用浏览器(推荐chrome或者edge)打开dotplot绘制页面。左侧为常见作图导航,中间为数据输入框和可选参数,右侧为描述和结果示例。也可以在主页搜索框中搜索dotplot,找到绘图页面。

http://www.bioinformatics.com.cn/plot_basic_matrix_dotplot_210

fig2.png                           2.dotplot绘图页面

2,示例数据

点击右侧“示例数据”链接下载excel格式的示例数据。

第一列是分组信息,第二列是GO term,第三列是基因数,第四列是pvalue。

fig3.png 

3. 输入示例


注意:

1需要参考示例数据,在excel中将自己的数据整理成示例数据的样式,每个excel的cell都需要有数据。

2)如果你的数据是宽数据,请参考使用reshape2 R包进行在线长数据和宽数据相互转化

3,粘贴示例数据

选中示例数据(ABCD四列,1-24行),并粘贴到输入框中。

fig4.png 

4. 必需输入输入框

注意:不是拷贝excel文件,是拷贝excel文件里边的数据。另外粘贴到输入框后,格式乱了没关系,只要在excel中是整齐的就行。并且数据矩阵中不能有空的单元格,中文字符等。一般这个数据比较小,不提供上传按钮。

4,修改参数,并提交

我们设置了图片尺寸、文字大小、颜色、字体等参数,基本能满足日常绘图使用。如需更高级的定制,请联系我们。

fig5.png 

5.颜色、字体等可调参数

 

注意:若颜色代表p值,因为我们希望p越小,颜色越深,所以这里将低颜色和中间颜色都设置为红色,高颜色设置为白色。

 

5,提交出图

粘贴好输入数据,调整好参数(或者全部默认)后,点击提交按钮,5秒钟后,会在页面右侧出现预览图。我们提供了4种格式图片供下载,两种矢量图(pdf,svg)和两种标量图(600 dpi tiff和300 dpi png)。

fig6.png 

6.预览与下载

图中X轴代表不同处理;Y轴代表富集的GO terms;点的大小代表富集的基因数,点越大表示基因数越多;点的颜色表示富集的pvalue,颜色越深(越红)表示p值越小。

没有预览就没有出图,这时请参考示例数据,检查自己输入数据的格式。

遇到文字截断,需要修改字体、调整字体大小等,请参考用inkscape编辑svg矢量图

 

微生信助力高分文章,用户62000+,引用8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7141-1367138.html

上一篇:使用reshape2 R包进行在线长数据和宽数据相互转化
下一篇:【CELL】compass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流平衡分析预测细胞代谢状态,促进免疫细胞代谢研究
收藏 IP: 117.135.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