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x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xh

博文

“耄耋老医免费疗伤缘何被开巨额罚单”质疑

已有 2806 次阅读 2012-12-7 11:34 |个人分类:医改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免费

“耄耋老医免费疗伤缘何被开巨额罚单”质疑

魏兴海

2012125,《健康报》第7版,《卫生与法》专栏,刊登了江苏省海安县人民法院提供的“案例传真”—— “耄耋老医免费疗伤缘何被开巨额罚单”。

事由:80多岁的退休王医生,免费帮群众看病近10年,却收到了10000元罚单。当事人肯定觉得“冤枉”,不服,周围群众也一定有想法。但20121022日,县法院裁定“这起非诉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下面的文章,是按照这个法,那个条例,总之,是种种医疗管理和执业许可等等“法条”上的理由。

我的问题是:这个案例能否成立?

助人为乐的“免费疗伤”,是不是称得上“非法执业”?

民间是否存在“自疗”和“自助医疗”的权力?

法律条文之外,是否还有公理和常识?

立法的原理和理念到底是什么?

社会不和谐的根源在哪里?

“看病贵、看病难”的医改课题,根源在法律的困惑。希望大家讨论。

20121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48-640111.html

上一篇:应对严重“失智症”,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下一篇: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医改策略(书札)
收藏 IP: 125.107.14.*| 热度|

1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