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x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xh

博文

有毒塑料袋依然泛滥

已有 2364 次阅读 2012-11-7 22: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塑料袋, 有毒

一人一议:

有毒塑料袋依然泛滥

背景:国家限塑令已经颁布实施4年。总体塑料袋的使用可能有所减少,但绍兴市范围内的塑料袋,尤其是有毒塑料袋的使用依然泛滥。

 

科学事实:塑料袋分作无毒与有毒两类,前者包括聚乙烯和聚丙烯,后者包括聚氯乙烯和其他加用各种添加剂的回收再生塑料,主要来源是医疗废塑料。

 

本地综合市场(菜场)应用现状:据笔者经常购物的菜市场调查,市区大云市场规范有序,未发现有毒塑料袋;塘南市场、快阁苑市场、齐贤综合市场和安昌镇综合市场,则以着色的、气味刺鼻的有毒再生塑料袋为主,其他农村市场类推。

 

危害:有毒塑料袋脱离监管的视野,毒物类型不清;主要是芳香族含苯致癌物、含氯有机化合物、环境雌激素和医学病原体。直接伤害使用者和消费者,最终危害环境。不仅仅是垃圾围城,而且是毒垃圾围城。有毒塑料袋的普通低温焚烧和湿垃圾的不完全焚烧,是环境高致癌物二噁英的主要来源。

 

对策:食品安全部门,在检查市场时,将食品包装列入专项内容;工商部门定期蹲点调查有毒塑料袋供应来源,先限制进入市场,同时顺藤摸瓜,端掉本地和域外的非法生产小企业;环境部门对各地垃圾成分及时分析汇总,向政府和市民定期报告现况,并提出和改进无害化的处理指南。

 

希望:作为有2500年持续生存历史的绍兴古城,曾经以人才输出和文化输出为主要产业。环境污染使人民和儿童的体力、智力明显下降。改善环境,是为了改善我们的子孙和未来。请从食品塑料袋的安全做起。

 

2012-1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48-630293.html

上一篇:《历史和酒》
下一篇:应对“失智症”,早期识别和干预是关键
收藏 IP: 61.174.213.*| 热度|

2 李学宽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