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x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xh

博文

失语的医生群体

已有 2126 次阅读 2012-10-14 18:07 |个人分类:医改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学, 话语权

失语的医生群体
有一本美国人类学家的著作,叫《医学、理性与经验》,当然与“看病难”无关。但如果将“医学”替换为“看病”,则值得深思。
病人看病,要对医生抱有基本的信任,这是一个基本的姿态;医生的资质,则是通过国家强制的“医师资格考试”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获得保证。医生的执业权力,是一种独立的自然权力,无非是得到了成文法的再次确认,很多人包括医生也忘记了这一点。
大医院床位紧缺,由来已久。“全国人民上协和”的现实,肯定不是理性的行为;这种现象是医疗资源在顶层集中和病家推波助澜共同作用的结果。
其实,大多数社区获得性肺炎,可以在社区门诊治疗获得痊愈。如果患者及其家人能在社区逐渐积累这样的经验和信任,“看病难”的问题就会冰雪消融。
前面的案例,与医德无关;中国医生已经失语很久。在现实的漩涡里,医生还是被蒙了双眼的驴骡。
2012-9-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48-622525.html

上一篇:话题、命题和下临床
下一篇:官员是谁,权力源于何处?
收藏 IP: 61.174.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