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宽容、开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ue

博文

不要创业!除非你以此为乐。

已有 1395 次阅读 2021-6-3 07:17 |个人分类:创业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各位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通过《第七届中国(北京)海归投资论坛》与大家相识,也再次感谢组委会的邀请和出色组织工作,特别是艾米夜以继日的联系协调努力,凡是年轻时有过组织会议经历的朋友都知道,组织一次出色的会议有多么不容易!多么辛苦!所以,谢谢你艾米,谢谢你们给大伙儿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平台和机会!

同时,对艾米和论坛大会组织者表达感谢的具体行动,莫过于积极参与讨论和尽可能多贡献一些自己的经验和资源。

我是《中关村旭月NMT产业联盟》理事长许越。1996年从中科院出国留学,2005年从美国NASA研究项目回国创业至今。下面请允许我尝试分享这十几年来创业的一些积累。

一是,与想创业的年轻海归们分享一些个人创业经验;二是,和商界朋友们分享一些技术及市场资源。


(一)创业经验


不要创业!除非你以此为乐。


这个忠告可能会让不少意气风发的年轻海归们,甚至一些领导们失望。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当然需要多多的创业者。我这里强调的是,你要做好最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因为经验告诉我们,创业的艰辛总是会突破你所设定的最坏底线!

如果你选择创业,至少先要牢记论坛上,发改委刘旭红司长的6条原则忠告,1)遵纪守法;2)融回文化;3)合理立项;4)盈利为先;5)争取支持;6)顽强坚持。

有别于刘司长的高屋建瓴,我在实践创业中总结出了二十几条实战经验教训,比如,信仰自信,爱家爱国,尊重信任,尊重法律,知识产权,用好政策,顺势而为,目标明确,战略清晰,找对专家,敢于开人,学会用人,逻辑教育,历史观念,为谁工作,学历实力,红线制度,绿线态度,文化建设,规模实力,团队建设,生于忧患,等等,希望能够给‘执意’创业者一些借鉴。


(二)技术及市场资源


这十几年来,我和我的团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一个处于研发水平的实验室技术---非损伤微测技术(NMT),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标准化、商品化、商业化等工作,把这个技术变成了可以进入普通科研院所实验室,人人可以容易掌握使用的科学仪器,在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贡献的同时,于去年成功销往瑞士苏黎世大学,初步实现了该技术在科研领域的产业化。

“底层核心技术”这个说法,大家一定不陌生。5G通讯技术就是一个“底层核心技术”,它是万物互联、智能世界的基础,因此它应用的领域非常的广泛。同样,NMT技术是一个生物医学底层核心技术,是一个让我们能够听懂生命语言的一种检测技术(一个浪漫的描述)。

比如,农作物,水果,蔬菜,吃得饱不饱?活得好不好?NMT可以更准确、更精细地告诉我们。所以,当咱们群里一位来自寿光的朋友问我是做什么工作的时候,我告诉他,我们是为高效、低碳、环保农业服务的。

而当群里一位做医学领域投资的朋友问我做什么工作的时候,我说我们是为精准医学服务的,因为我们和一些肿瘤医院合作,业已证明可以利用NMT实现肿瘤精准手术,就是利用NMT可以不用做病理切片,就可以告诉医生肿瘤组织与正常组织的界线到底在什么地方!

恰好,现在正有一个直播,是关于NMT在植物逆境研究方面的应用,对某些朋友可能有些过于专业,不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亲身体验一下这个技术的魅力:


https://play.yunxi.tv/pages/a9f4f7f0ea17451fbb0d586b1ac2da12?preview=tru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1289453.html

上一篇:[转载]专家北大报告之盐胁迫(一) 生物安全研究基金开放申请|《NMT速递》第五期
下一篇:《NMT联想》“极限生命,解决极限问题!” --- 深地微生物:解决海洋核污染的一个途径?
收藏 IP: 124.64.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