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本质---奋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555120 诚于心,尊于本。

博文

人区别于其他的生命的根本在于思想-成长的根本

已有 5474 次阅读 2009-4-26 14:42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小木虫上看到一个寓言:关于永远成长的苹果树。

     一棵苹果树,终于结果了。

第一年,它结了10个苹果,9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对此,苹果树愤愤不平,于是自断经脉,拒绝成长。第二年,它结了5个苹果,4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这棵苹果树心理平衡了。
但是,它还可以这样:继续成长。譬如,第二年,它结了100个果子,被拿走90个,自己得到10个。
很可能,它被拿走99个,自己得到1个。但没关系,它还可以继续成长,第三年结1000个果子……
其实,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苹果树在成长!等苹果树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那些曾阻碍它成长的力量都会微弱到可以忽略。真的,不要太在乎果子,成长是最重要的

    有句广告词叫做:谁能挡住你?是别人还是自己?如果你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生命在于运动,不仅仅是体育运动,还有思想的运动。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自身思想上的觉悟,只有思想不断的成长,生命才会生生不息,最终成为参天“大树”,永垂不朽。空活百岁,不如一朝悟道。

    做科研是一项很伟大的工作,科研人员可以说是“小木虫”永远在科研这棵“大树”上和它一起成长,很多有思想的小木虫长成了大虫、“牛虫”,有很少的一部分和“大树”长在了一起,变成了化石,成了它的一部分。因此科研人员的思想总是伴随着科研成长而成长,直到千古。

     成长很难,因为我们在意的东西太多,说句不好听的奢求有点多,得不到或者失去的时候往往会变得消极,限制自己的成长。佛家心经里面降到的“见,修,行”就是教自己如何去提升自己的好方法。

    写长的文章感觉就是难,特别是像我这样不善于写作的人更难,但是我觉得思想的成长的方法在于积累和不断的学习巩固、应用、在学习。有了想法就坚持记下来,这样就很好,关键还是想到后,能够意识到自己做得是否好,要不要改正,然后去做、去执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479-228307.html

上一篇:君子乎? 小人乎?
下一篇:人言可畏啊,有没有办法减少?当然有
收藏 IP: .*| 热度|

4 吴雄斌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