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xu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xu2010

博文

人生五十年—何去何从

已有 4801 次阅读 2012-6-17 09: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记得看过一个想不起名字的日本电影,讲述的是日本战国晚期的英雄织田信长。感触很深的是他临战出发之前喜欢吟唱的一篇能剧,名曰“幸若舞·敦盛”。其中有一句尤其悲沧——“人生五十年,莫非熙熙攘攘,浮生幻梦”。
后来经过百度得知,“幸若舞”是日本能剧中的一种,而《敦盛》是幸若舞中的名篇。敦盛是名,其人姓平,有关于他还有一个悲惨的故事。
故事的背景是一场战役,平氏与源氏对峙于一之谷。夜半时分,敦盛难以入眠,爬起身来,取出自己心爱的名笛“小枝”,吹奏一曲以平定心境。优雅的笛声在即将进行一场厮杀的战场回荡,给交战的双方都带来短暂的宁静。悠扬的笛声同样触动了源氏阵中的一员猛将,名曰熊谷直实,其人力大无穷,武艺高强。熊谷虽为武人,也粗通音律,凝神细听,拍案叫好:“不想平氏阵中,有如此风雅之人,大战将发,坦然吹笛,而笛声清澈,无丝毫浑浊紊乱之迹”。
第二天清晨,战斗如约爆发,平氏大败。敦盛奔逃,跃入水中,正待遁入战船,忽听背后人呼:“前面的武将,为何如丧家之犬?何不拨转马头,与某大战一场,分个胜负,如何?”敦盛回头望去,见敌方一员武将立马于岸上叫阵,此人正是熊谷直实。熊谷一路追杀平氏败兵至此,远望敦盛衣铠华丽,器宇不凡,料想定为大将,因此喝骂挑战。
敦盛应战,与熊谷相搏,终究为其所擒。直实擒住敦盛,掀起头盔,欲取其首级。可是突然看到敦盛的容貌,竟然下不了手。原来敌将年幼,与直实孙辈相近,且眉清目秀,风朗俊雅,含羞忍辱却未呈恐惧。直实再一低头,看到了插在敦盛腰间“小枝”——呀,莫非昨夜吹笛即是眼前少年?直实缓缓放开敦盛道:“你还年轻,何苦阵前厮杀,枉送性命,我今放汝归去,从此专研音律,再不要到血腥的战场”。敦盛言:“我乃平家大将敦盛是也,为平修理大夫之子,此刻为人所擒,但求一死。源平二家,世代为仇,况战场之上,两阵之间,尔岂存怜悯之心?”直实反复劝说,敦盛死志已绝,身后喊杀之声渐近,直实遂取敦盛首级。可怜敦盛,就此魂归极乐。杀死敌将后,熊谷直实忍不住潸然泪下。虽说驰骋疆场数十年,杀人无数,但杀死如此年幼而又英俊风雅之敌尚属首次,不禁一股悲怅泛上心头。少年俊彦,顷刻化作离婚,果然人世无常,宛如幻梦,生老病死,痛苦实多。于是直实拔出敦盛腰间“小枝”,吹奏一曲,黯然而去,于此退出战场,落发出家,法号莲生。
《敦盛》:常思人世漂流无常 譬如朝之露 亦如水中月 刹那繁华尽逝 风流人物 今非昔比 人生五十年 莫非熙熙攘攘 浮生幻梦 名垂青史 功败湮灭 只是宿命因果 一念之间 有何可惜 急至京都 忧心难忍 狱门示众 敦盛之首 窃而归家传僧供奉 叹息如烟 人间无常
是呀,人生短暂,我的目标为何?我的定位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3251-582964.html

上一篇:我喜欢的计算机视觉期刊
下一篇:Multi-core, TBB, C++11, VS2012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2 许洪光 丁大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