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金秋十月会议季

已有 3901 次阅读 2015-11-3 08:1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金秋十月会议季

 

金秋十月黄金周后,全国以至全球各地都进入了黄金会议季。

本人及团队需要参加的学术会议如下:

1Mg2015,第10届镁合金国际学术会议,韩国济州岛,2015.10.11-16(本人参加,口头报告)

2AWMFT2015The 8th Asia Workshop on Micro/Nano Forming Technology,Suwa,  Japan, October 14-17, 2015 (同事参加)

3)全国铜加工技术研讨会,东营,2015.10.15-16(同事参加,本人邀请报告)

4)江苏省产学研交流会,南京,2015.10.16-17(同事参加)

5)全国轻金属加工技术交流会,昆明,2015.10.21-23 (未参加)

6)全国塑性工程学会第14届学术年会暨全球塑性加工技术交流会,合肥,2015.10.23-25(本人及同事、学生6人参加,大会主题报告)

7)全国汽车工程学会学术年会,上海,2015.10.27-29(本人参加,邀请报告,会议共同主席)

8)全国锻协有色金属锻造技术交流会,长春,2015.10.27-28(同事及学生2人参加)

以上会议中,本人参加了167,同事或代为参加2348,同事代为宣读3的大会邀请报告;会议5由于路途较远、时间冲突未派人参加。

这里对本人参加的三次会议作简要介绍:

本届镁合金国际学术会议在韩国济州岛召开,本人参加过2012年在温哥华召开的上届会议。本届会议持续4天半,时间很长,明显特点是,镁合金塑性变形机理研究和镁合金温热塑性成形技术成为会议最热的主题,文章最多,表现出国内外对镁合金塑性加工技术的日益重视。镁合金塑性变形机理、塑性变形过程有限元模拟、织构计算预测、晶体塑性力学计算、多尺度模拟都有很多人在做,EBSD方法观测镁合金塑性变形组织演变、极图和织构成为常规方法,中子衍射方法也有一些人在使用。本团队在做或准备做的一些工作和方法几乎都有人在做了,本团队最早提出的镁合金板材温热冲压成形技术成为本领域的热点,使本人产生了很大的危机感,对于团队的未来研究方向和下一步工作有了较多较具体的思考。

   全国塑性工程学会学术年会暨全球塑性加工技术研讨会是国内本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国内的主要研究机构西工大、哈工大、上海交大、武汉理工、华中科大等都派出很大的团队参加,本团队也派出了历史上最大的队伍,加上已毕业的学生,共有十几人。这次会议对于本团队有两件大事,一是有4名毕业生成为学会理事,本人完成十年两届半副理事长工作,退役荣升为“名誉副理事长”,可以说,这次会议象征本团队成立16年以来第一次真正走到国内外学术舞台;二是本人再次做大会主题报告,报告题目是“精密铜管铸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这是本团队自2001年以来与金龙精密铜管集团合作完成的一项重要研发工作,先后有30多人参加,使这项技术完全替代了铜管生产的挤压技术,成为全世界的主流生产技术,仅金龙集团每年产量就达到近4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40%多,年销售额300多亿,并在美国、墨西哥建厂生产,受到全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组织的专家考察组高度评价,并获得了2013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本团队的专著也将出版。另外,本人自2000年以来主持成立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并于2002年以来组织6次全球塑性加工技术研讨会,邀请海外华人30余人次回国做大会学术报告,本人也在2002年北京首次会议、2007年南昌第三次会议作大会报告。

   本人首次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全国汽车工程学会学术年会,受邀在冲压主题研讨会做邀请报告,并作为大会共同主席主持会议。这个会议主要有一汽、东风汽车集团等冲压专家主持并组织,是汽车冲压领域权威的学术研讨会,参加这大多来自全国各汽车企业。本人做了“高强塑积热冲压高强钢板及管板液压成形技术的发展”邀请报告,介绍了团队与合作单位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受到与会人员的关注。

同事代为宣读了铜加工研讨会的“铜材的稀土除杂直接再利用及强韧化技术”报告,参会企业大多为铜加工企业代表。在铜加工的严寒冬季,我们的报告为企业指出了一条新的发展方向,受到了一些企业的重视。

会议348均为企业为主体的技术研讨会,是团队深化、扩展院企合作的重要平台,因此,虽然会议较多,我们还是尽量派人参加,并有重要收获,会后,同事和本人纷纷访问企业,探讨院企合作。

金秋之后,更是繁忙的工作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932981.html

上一篇:院企合作访(四):江苏企业行
下一篇:怎么三天没人写博文了?
收藏 IP: 112.90.183.*| 热度|

4 喻海良 杨正瓴 李颖业 陈晓博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