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圣杰|西北师范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2112132 干旱区降水同位素 Stable Water Isotopes in Arid Central Asia

博文

[转载]哪里可以查询中国降水同位素数据?来C-Isoscape Database看一看

已有 2566 次阅读 2022-5-1 22: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降水氢氧稳定同位素景观图谱(isoscape)为解析氢氧稳定同位素在大气、水文和生态过程中的分馏过程提供了重要的空间视角。中国气候类型多样,限于观测资料,以往的国际同位素景观图谱产品对中国的刻画不够准确,亟待发展具有更高精度的中国降水同位素景观图谱产品。

近日,《Journal of Climate》杂志刊登了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王圣杰副教授等关于中国降水同位素景观图谱的一项研究,通讯作者为张明军教授。作者根据中国200余个观测站点的多年降水同位素数据,发展了区域模糊聚类回归方法,构建了10′×10′空间分辨率的中国逐月降水氢氧稳定同位素景观图谱,即C-Isoscape。研究结果表明,C-Isoscape产品的模拟效果优于OIPCRCWIP等以往全球产品,尤其是在西部寒区旱区的改善最为显著。以往全球产品在冬季普遍存在高估新疆地区降水同位素δ值而低估青藏地区同位素δ值的偏差,在夏季则容易低估新疆地区而高估青藏地区。研究还量化了中国降水同位素温度效应和降水量效应的空间范围,并基于43万多组网格化同位素数据提出了空间覆盖完整的中国大气降水线方程。文章为认识中国降水同位素的影响机制及其气候意义提供了新的思路,为同位素水文、气候和生态研究提供了更为准确的背景参考值。

在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人员发布了中国降水氢氧稳定同位素监测历史查询网站C-Isoscape Databasehttp://cisoscape.wz.dlszysy.net.cn。网站整理了过去几十年以来已发表文献中的中国降水同位素监测点坐标、海拔、行政区划、测试单位、测试精确度、监测时段、数据获取方式等信息,对可公开获取的数据提供下载链接,定期对数据集进行更新,目前已收录中国站点500余个。该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Wang, Shengjie; Lei, Shijun; Zhang, Mingjun; Hughes, Catherine; Crawford, Jagoda; Liu, Zhongfang; Qu, Deye. Spatial and seasonal isotope variability in precipitation across China: Monthly isoscapes based on regionalized fuzzy clustering. Journal of Climate, 2022. https://doi.org/10.1175/JCLI-D-21-045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158-1336577.html

上一篇:[转载]Journal of Climate 2022: 中国逐月降水同位素景观图谱
收藏 IP: 124.152.254.*| 热度|

1 柏延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