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人才引进与发展焦虑症

已有 4318 次阅读 2009-6-14 23:53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引进”是目前科教届领导最时髦的口头禅。其实人才引进和产业界的技术引进没有本质的差别,往好里说,是发展焦虑症的驱使,说的不好听点,是急功近利的思维在做怪:只想吃桃子,不愿种树浇水施肥。技术引进(实际上主要是生产线的引进)的确在一定时期快速繁荣了市场与经济,但基本毁掉了我们的本土研发能力。中国的大公司,有几个不是靠垄断性的“卖水”发的家?Lenovo 买的Thinkpad,同样的配置,在中国大陆卖的比在美国卖的贵1/3.联想卖那么多PC, “造”出了百万亿次计算机,可有一个CPU是自己生产的?

      人才引进,不论引进的“牛”有多大,都是人家的牛,都是功成名就的老牛,指望他们给咱家拉车爬坡,有点天真的可爱。养一个大牛的钱,够我们种很大一片草,养很多小牛,如果有一个小牛吃饱了,长大了,成了大大的牛,哪可就是我们自己养出来的真真的自家的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238226.html

上一篇:"教学型教授"还是不设的为好
下一篇:Baidu与Google,哪个更好点?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majorite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