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玉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jiang 求真务实,积极向上。

博文

收入倍增VS通货膨胀

已有 5662 次阅读 2012-4-18 12:56 |个人分类:日常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价格, 购买力, 收入倍增

近日,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对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人均月收入做了最新统计。其中,中国员工月平均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元,该数字在科学网也引发了热议。现在风口浪尖过去了,我也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发表一下看法。

国家提出个5年收入倍增计划,很多人欣喜,可是如果5年内我们的衣食住行价格都涨一倍,我们的收入倍增有什么用?从我博士毕业到现在满5年了,这5年间我的职位从助理研究员晋升为副研究员,工资也差不多涨了一倍,然而这5年间很多商品价格也都悄悄翻了一倍。我家附近的楼盘价格以前不到4000元一平,现在到了近8000元一平;我最爱吃的苹果以前5块钱3斤,现在5块钱一斤;我最爱吃的东东豆包以前6毛钱一个,现在12一个;我最爱吃的苏氏牛肉面以前6块钱一碗,现在11块钱一碗,碗也换成了小碗。再过5年,如果我们的收入再翻一倍,商品价格也跟着涨一倍,再加上人民币不断升值,我想我们的收入(换算成美元)很快就和美国人民持平了,可是购买力会增加吗?可能最大的好处是在中国挣钱去美国花合适了,还有在美国挣钱的人到中国来也不觉得自己的钱值钱了。

上周到成都出差,先是到成都周边的一个小镇,3个人点了几个很有特色的川菜,而且都是肉菜,才花了60多块钱;后来到成都市我们同学请吃饭,4个人也没吃什么特好的菜,结果却花了600多块钱。我想在这个小镇每月挣二三千块钱应该能活的挺好,可是在成都月收入近万也不见得能活的多么好。

我觉得离开当地消费水平和购买力谈个人收入高低应该没有多大实际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269-560737.html

上一篇: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谈谈我的一点人生哲学
下一篇:中科院博士毕业5年左右留在科研院校工作的几个青年人的发展概况
收藏 IP: 119.108.55.*| 热度|

3 杨正瓴 杨秀海 谢蜀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