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玉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jiang 求真务实,积极向上。

博文

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记我的曲折求学路 精选

已有 8856 次阅读 2012-4-2 21:3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考研, 高考, 命运, 调剂, 求学

      一直很喜欢两句话:人生曲曲折折路,世事重重叠叠山“When the God closes the door he will open the window somewhere else”。回想自己过去20年走过的路,从新疆天山北麓的一个小山村到北京一所农业院校再到中科院一流的材料院所,好像做梦一样,充满了曲折和传奇。

 

    20年前,我正在新疆一个小镇读初中,成绩名列前茅。在那个年代在我们那个地方最让人羡慕的不是考高中,上大学,而是考中专,读师范。对一个农村孩子来说,能考上中专赶快出来工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当时我家里人都主张我考中专,考高中能不能考上大学还不好说。可是我的班主任张老师极力建议我考高中。他认为我读高中更有前途,再读几年书,眼界也会更宽一些,即使想当老师,高中读完再上师范大学也不错。最终,我选择了高中

 

     到了高中,其实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考大学,考上北京师范大学。我的成绩可以说是在全年级300多人中都名列前茅,一直领先,我对实现我的目标也是信心满满。哪知高考前一个月我放假回家干农活,手上磨起了泡,回到学校不知怎么感染了,到625号左右右手手心出现了脓肿,手肿的像馒头一样,6月底动了手术。还好经过治疗,到高考时我的手已经能写字了。然而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只能勉强上重点,北师大的梦想完全破灭了。在预填志愿时,我第一志愿填的是陕师大,第二志愿填的是中国农大,在找我们班主任高老师最终确定时,他说我考上这两个学校基本都是十拿九稳,但是他感觉去北京读书的机会大一点。最终,我选择了中国农大

 

    到了农大,才知道这个学校是由北京农大和北京农工大刚刚合并成立的,我们所在的东校区主要以农业工程为主,我学机械设计。说实话,当时学校情况并不好,与北京很多知名大学根本没法比,校容校貌也是灰蒙蒙的,自己心里更是灰蒙蒙的。看入学成绩,我们这些来自西北边区的都排在后面,入学后的英语听力测试更是一句没听懂。怎么办?只有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我很早就萌发了考研究生的想法,当然要到更好的学校去。通过努力,我综合测评成绩年年在班级前5名,英语更是班级无人能比,四、六级考试都取得了很高的分数。考研究生时,我决定报考北理工,一切似乎都很顺利。在硕士入学考试当天早上我6点半就出发准备打车去考试,可能是因为晚上下了点小雪,结果到7点都没打着车,眼看着路面上车越来越多,却没有一辆车肯为我停下,我当时都想给谁跪下,急啊!最后没办法,我爬上了公交车,坐了几站才打车飞奔到了考场,这时英语考试马上就开始了。最终研究生考试我考了356分,可是没想到北理工的老师给我打电话说356分以上为公费,我要掏 2万块钱才能上自费。想想父母辛辛苦苦种地供我读完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实在不好意思开口让他们再出钱让我读研究生了。只好试着联系调剂,找了很多地方都不行,还好带我毕业设计的周老师把我介绍到了中国矿大。说来可笑,虽然这个学校离我们校园并不远,但调剂之前还真没注意到,最终也是这个学校收留了我,让我有机会继续我的求学之路。

 

      到了矿大,又是很郁闷。虽然我的专业是机械设计理论,但实际上我学材料专业。教研室科研环境很一般,研究生很少,课题也很少,师兄师姐们好像也不热衷搞材料,毕业后基本都奔向机械或IT行业了。我也一度硬着头皮学点VC++之类的,看自己是不是也能做个IT精英,狂热之后冷静想想25岁才奔向IT,实在不是什么明智之举。那毕业靠什么专业找工作?材料吧,好像我半路出家什么也不懂,机械吧,我硕士论文做的又是材料,一度处于迷茫与徘徊之中。二年级开始做论文,由于我导师没有什么项目,正好我们教研室主任陈老师有个横向课题,我就跟着她做课题,主要是做金属材料激光表面强化方面的工作,可能是受陈老师的影响,也可能是怕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我最终决定考博士,再次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我自学了材料科学基础、物理化学、金属物理、应用化学等材料课程,最终考上了中科院金属所,并选择了一个并不强调理论而侧重应用研究的方向。

 

      到了金属所,知道毕业最低要求1SCI1EI,我当时想能毕业就行了,也没多的奢求。初下实验室,遇到很大的困难,很多材料专业学生应该会的基本技能都不会,枉为材料学博士研究生。经过自己的努力,师兄师姐的帮助以及导师的悉心指导,很快也能独立做些实验了。凭借良好的英语水平,入学近2年时我写了人生第1篇英文文章并试着投到了国外,没想到直接接受,前后不到20天,虽然影响因子不高,但使我信心大振。随后接连发表3篇国外文章,毕业时获得了金属所师昌绪奖学金二等奖(每年约有2%的研究生能拿到这个奖)。可以说,读博士期间是我求学路上一个辉煌的阶段,最终使我赢得导师的信任,留所工作。

 

     想想自己这段求学路,有时候真不知道是我改变了命运,还是命运改变了我?如果高考很顺利或考研也很顺利,那我肯定不会走上材料研究这条路。如果在高考或考研遇到挫折时,自暴自弃,任其沉沦,那也不会有我现在的境况。虽然历经坎坷,但幸运的是关键时候总有贵人相助,结果也算皆大欢喜,师恩难忘。

 

    最后想起一句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只要永远保持一颗上进的心,努力去争取自己所能争取到的一切,命运就会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269-554729.html

上一篇:青年人才成长靠什么?——写在博士毕业工作5周年之际
下一篇:技术创新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校干什么?
收藏 IP: 113.225.45.*| 热度|

17 王涛 李宁 杨晓虹 张玉秀 刘光波 周华 张红光 王继尧 许晨光 赵东雅 杨顺华 zhucele neilchau flumazenil wdping119 jinlin284210 HurricaneHunt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