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玉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jiang 求真务实,积极向上。

博文

在美国读博士和中科院读博士的两个青年人的科研成长之路(二) 精选

已有 28300 次阅读 2012-3-18 22:0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科研, 中科院, 美国

  中科院和高校有很大不同,可能由于课题组运行体制和研究生培养理念的不同,人都是个顶个的用。到课题组报到的第二天,导师就安排我和他一起制作课题组的宣传材料,把课题组过去10年的理论与应用成果总结一下。短短十几天的Photoshop工作使我对课题组的研究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就算入门课吧。我到所的第二个月,我导师新申请的一个863课题就下来了,主要是关于涡轮叶片激光焊接修复方面的,由于我导师带的学生并不多,包括我总共4个,之前的3个学生各负责1个国家课题,而这个课题自然由我来负责。我导师说这个课题做好我就能毕业。之后的两年我几乎不分周末和晚上都在看书,查文献,做实验,写报告,200510月,课题顺利通过验收并被评为“优秀”。值得一提的是在课题的运行过程中,导师刻意培养我独立进行科研的能力,课题的阶段总结报告、与合作单位的技术研究报告等都是我先写初稿他修改,项目汇报交流也让我主讲,这对我锻炼非常大。这期间我也发表了2篇实在不怎样的SCI文章,虽然也能勉强毕业,但总觉得就这样毕业很难找到工作,我也隐约听到导师有留我的意思,所以也不急于毕业。课题交差了,毕业还不急,于是又结合自己的兴趣围绕涡轮叶片焊接修复国际前沿热点问题开展了一些探索性研究,幸运的是有一些很好的实验发现,相继在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等刊物发表了3篇较好的文章,并协助导师成功申请到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2项国家重要专项课题,最后于20072月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并留中科院金属所工作,担任助理研究员。

 

再说说我的好友,去美国之前我们就非常熟悉,虽然我们专业不同,但爱学习、求上进的心态是一样的,所以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切磋。他是怎样一个人一句两句说不清,但如果我告诉你他大冬天天天坚持去户外冬泳你就可以想象了,最终他通过GRE考试拿到全额奖学金去美国读博士,现在说起来都让我骄傲不已。虽然我们远隔重洋,但一直书信往来不断,面对求学路上的各种困难,我们互相激励着共同向前,因此我对他的情况也是知之甚多。他在美国主要从事农业生物传感器及自动化研究,从2005年秋天起就开始担任本科生助教工作。他一直非常活跃,参加了各种社会和科研活动,取得了很多成果和奖励。先后担任过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华人联谊会主席,海外华人农业、生物、食品协会学生活动委员会主席。获得过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学院种子基金,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生研究展示奖,海外华人农业、生物、食品协会研究生优秀论文奖和研究生领导奖等荣誉。在学期间在正式期刊发表论文5篇,参加各种学术会议10余次,20069月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毕业后在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做博士后1年。20079月受聘于佐治亚大学,担任Assistant Professor

 

第三部分主要介绍的是我们俩工作后的发展情况,有兴趣的可继续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269-549111.html

上一篇:在美国读博士和中科院读博士的两个青年人的科研成长之路(一)
下一篇:在美国读博士和中科院读博士的两个青年人的科研成长之路(三)
收藏 IP: 210.72.131.*| 热度|

50 曹聪 姚向峰 王铮 张林 褚昭明 王晓明 徐留芳 肖振亚 李天成 赵凤光 熊航 蒋继平 彭雷 王芳 谢鑫 方晓汾 张亮生 金小伟 刘磊 于全耀 梁建华 李力强 黄育和 刘自然 雷晋 陈波 廖梓龙 曹贺贺 张波 徐索文 郭胜锋 胡石建 李子欣 袁方 张乾兵 陈苏华 海鹰 李冰 曹凯 陈胜华 梁才 crossludo zhonghuazifeng liujch2 lixuke2005 rickyyoung qbin1304 htli yuanz wobai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