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被骗子盯上的老人 精选

已有 11955 次阅读 2017-4-26 15:55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老人, 骗子

      中国的老龄化社会已经提前到来,老年人的各种问题也不断出现,有钱也有闲的老人被骗子盯上,遭遇各种骗术大概也是一个问题。

      不久前曾看到报道,一老人的在青岛海滩自杀身亡,老人的裤兜里有一封遗书,称被保健品营销公司“骗了”,承诺的到国外旅游也没有兑现。老人在遗书中说,自己和老伴几十年来勤俭节约,积攒的近10万元钱基本泡汤了。2013年以来,某公司以买保健品送东西、送旅游等名义,骗老人买了近6万元的保健品,但不起作用。后又承诺带他和老伴去云台山、西安、巴厘岛等地旅游,老人把3万多元钱交给了他们,但承诺的旅游一直没有兑现。

      还记得曾看过孟非主持的一档叫“四大名助”的节目,其中就有一个例子是一老太太不断购买各种保健品,儿女怎么劝也不听,而推销人员的话却很听得进去。那老太太还是读过大学的一知识分子,说话条理清楚,却在这件事上像是被洗了脑。其实与一些朋友聊天时候也会说到类似的事情,知道这样的老人真不少,他们自己大多经济条件不错,有一份不低的退休金,他们购买这些东西做儿女的如果反对有的时候还真不太好说,老人一句“我花我自己的钱”就把你顶回来了,即便老人要求儿女去买,拒绝的话也很难说出口,怕老人误会儿女不愿为他们花钱。问题是破点财也罢了,就怕那些吃进去的所谓保健品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特别是一些老人吃了那些被吹嘘效果奇特的保健品后停止了正常的服药,那可真是让人不知如何是好了。

      这两天看到的一些老人被“鸟巢搞慈善可领5万”的谎言迷惑,坚持赴京去参加活动的那些报道,更是不知道该如何评价。此前,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在 4月22日就发布消息,针对网上流传“4月24日、25日在北京鸟巢有慈善活动,参加者可领5万元”的信息,经警方调查,此系不实传言。警方请广大群众不要轻信、盲目参加,以免上当受骗。4月23日晚,公安部组织天津等地公安机关打掉了编造“慈善富民总部”机构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然而24日仍有大批中老年群众拎着行李聚集在鸟巢等待“领钱”,对外则宣称只是来京旅游,闭口不提“慈善大会”。好笑的是,一份鸟巢官方声明贴于正对门口的玻璃上,强调4月24日至25日期间,并无任何场地出租于任何“慈善大会”活动,园内也循环播放着关于市公安局的辟谣消息。却有老人说,“这些都是对大会活动的掩护,听听就算了,发布的消息有真有假,都是领导的策略,里面水很深的”。太戏剧性了!

      其实,电信诈骗、集资诈骗、旅游诈骗等等骗局中,老年受害者也很多。前几年自己偶尔有点事情要办中午回家,几乎每次家里座机都有电话打进来,一听就是诈骗电话,听我说两句话电话就挂断了,后来想想这些电话的行骗对象明显是退休在家的老人,这个时间段在家里,而且还使用座机的可不都是老人吗?前一阵还看到卖纪念币的骗局,骗子说是买了纪念币和其他藏品,一段时间后就会被回收并有高额的返利。报道说有300多老人被骗900多万元,据后来被抓获的骗子交代,他们利用销售“绝版邮票”、“纪念钞”等收藏品为诱饵,承诺到期回购并返还高额利息为名,专门针对中老年人实施诈骗。

      为什么骗子总是盯上老人?有的时候我们想想,许多骗术我们一眼就能判断是骗局的,却有那么多人受骗,实在难以理解。不过仔细想想,骗子还真了解这些老人的心理和需求,老人怕孤独,老人想发财,老人想长寿,而老年人群体对外界信息了解有限,辨别真伪的能力不足,特别是许多老人退休后有大把时间,通过微信这样的社交工具让老人有一种归属感,或者推销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老人感受到超过儿女的关心,让他们一步步被洗脑,骗子往往比子女更有耐心,舍得在老人身上花时间,一步步设局让老人上当受骗。或许是当局者迷吧,许多旁人觉得一目了然的事情,身在其中却浑然不觉。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揭露骗局的报道,看到各种关于骗术的提醒,到银行的柜员机去存取款时,就一直有关于汇钱骗局的提醒。但对老人来说,这样的揭露和提醒能起到的作用实在有限,更有效的应该是严打这些骗子,减少骗子的数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51333.html

上一篇:经典就是经典
下一篇:由107篇论文被撤看“第三方”中介机构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0 王启云 朱晓刚 张南希 宁利中 葛兆斌 李学宽 蒋力 姚伯元 杨正瓴 李竞 武夷山 谢平 蒋德明 王庆浩 赵鹏 孔梅 吕洪波 魏焱明 李颖业 罗祥存 刘钢 史晓雷 徐令予 黄永义 钟炳 李帮建 程智 冯大诚 鲍博 蒋永华 刘洋 周华 钟振余 白图格吉扎布 罗帆 xlsd zjzhaokeqin ncepuztf ljxm aliala zhyzh biofans yuuweihong huan771 zy00chen xqhuang haipengzhangdr guhanxian dulizhi95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