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xfy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xfyxf

博文

易显飞: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融合主体”及其人文透视

已有 1430 次阅读 2022-10-4 10:07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脑机接口技术(BCI)是一种基于大脑与外部设备间的直接联系(“心物连接”),来实现信息交互与响应(“以想行事”)的生物信息交融技术(BTIT),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BCI“融合主体”。关于BCI“融合主体”的形成,包含着“脑—机”、“人—技”、“主—客”三组人文推导关系。同时,BCI“融合主体”的出现引发了三类结构的转化,即主体认知结构转化(意向性的变更);人体空间结构转化(身体边界的重塑);社会结构转化(生产方式与权力流通模式的改变)。在这三类结构转化的背景下,至少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透视BCI“融合主体”的人文风险:“自觉”难题下的责任困境;“自为”难题下的行动困境;“自适”难题下的身份困境。

原文出处:自然辩证法研究,2022年第9期;作者:易显飞,万礼洋;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省科技哲学与科技伦理创新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易显飞,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3696-1357937.html

上一篇:自然辩证法系列学术前沿讲座第25场
下一篇:【心灵与机器】自然辩证法学术前沿讲座
收藏 IP: 183.215.23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