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也谈做了教授以后应该干什么? 精选

已有 14803 次阅读 2017-9-16 09: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也谈做了教授以后应该干什么?

王善勇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


刚刚读了《中国科学报》上俞立平老师的文章“做了教授以后更应该干什么”,觉着说得很实在。下面谈谈我的感想:

1. 俞老师说,做了教授,意味着着一般而言不要为基本生计问题而奔波,不要为发表论文而发表论文,不要为拿课题而拿课题,总之是个质变,可以干点有意义的事情了。其实我觉着这可能是很危险的想法。一般而言,一个人的学术生命并不是很长。而最具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阶段可能就是从助理教授到终身教授(副教授)这个阶段。这个阶段的压力最大。这个压力其实主要就是论文和基金,教学和服务相对而言并不是太难。查一查绝大多数大教授的简历,他们的重要学术成果基本都是在这个阶段做出来的。为什么?唯一的理由就是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压力才能挑战每个人潜能的极限。而一旦上了教授(或终身副教授)很多人会一下松懈下来,美好的设想是终于可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了,不必为了论文而写论文,然而这个时候多数情况是事与愿违,很难再有拿得出手的东西。决定人创造力的主要因素其实是压力,是阶段性成果的鼓励,兴趣的因素只是偶尔起起作用。

2.上了教授以后,如果还能专注细节问题,这是难能可贵的,也是最有意义的事。有人讲,上了教授了,要多讲方法论,多讲研究方法。这并没有错。但任何方法论和研究方法都要立足于细节问题,这样方法论才是接地气的,否者就是心灵鸡汤。心灵鸡汤对具体的研究没有任何帮助,相反容易让一个人麻醉,而失去具体目标。带好团队,培养年轻人的精髓就是以身作则。自己都做不到,如何要求别人?这是成年人的思维。

3.社会服务。说到社会服务,我们中国人骨子里有的是修身养性,成家立业,治国平天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都没错,是很好的情怀。但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即使是教授,能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已是难能可贵,如果能做到极致,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术业有专攻。

4. 善待自己和家人。这个不能等到上了教授以后才重视。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晚了。孩子的成长,家庭的责任不是从你上了教授才开始的。而在这一点上,自身的健康问题尤甚。健康工作几十年是大智慧。

5. 淡泊名利。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学术但凡和名利走得太近,多数会失去纯粹性。无论上不上教授,名利二字都是很难克服的心魔。大家都是凡人。

最后总结一下,做了教授以后该干什么?之前该干什么,之后就该干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76238.html

上一篇:成长就是跟自己的弱点死磕
下一篇:陀螺
收藏 IP: 134.148.212.*| 热度|

28 郭战胜 程宗明 汪晓军 孟佳 刘立 曾泳春 包德洲 刘通 靳建辉 晏成和 李学宽 张海权 彭思龙 张海星 苏德辰 赵生辉 杨生茂 周金元 董焱章 罗鸿幸 曹家樅 biofans xlsd blackrain007 wqhwqh333 idealist neilchau cht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