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liu 虚心才能纳物,绝虑方能远思

博文

让子弹飞

已有 3194 次阅读 2012-3-11 13:02 |个人分类:影视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影, 背景, 周润发, 让子弹飞

  (博主按:这是当时看完电影的时候头脑中得到的第一印象,聊以记录。希望通过观察能获得深层的认识。个人观点,仅供分享,拒绝攻击!)

    偷空看了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的确是震撼,也的确是强悍,套用电影中的对白:霸气外露!尽管对于电影的评论铺天盖地,褒贬不一。更有甚者,关注历史背景,一定要弄的与史实相符,比如: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2727312&fpage=1 。个人觉得这不需要去较真,这只是给故事赋予了一个时代背景而已,无他。即使是《让暗器飞》,也一样能拍的好看。关键是在于电影中所体现出来的智慧:虚则实之,实则虚之。假作真时真亦假!

    悍匪依然是那个悍匪(姜文饰演),恶霸依然是那个恶霸(周润发饰演)。电影不仅在讲故事,还在讲智慧。通俗地说,生存之道。用以佐证,有两个情节值得关注。

    1. 在悍匪和恶霸之间相斗得你死我活的时候,作为师爷,也是真正的“钱”县长,葛优同学饰演的那个角色说出了生存之道。其实要走马上任的是康城,但是却说成了鹅城,这与他多年在江湖上摸爬滚打关系甚密。鹅城有恶霸,但是让悍匪去对付恶霸却也绝妙。于是,当从不共戴天的死敌变成惺惺相惜的死党的时候,师爷说:鹅城凶险,要么是恶霸干掉你这个悍匪,我还可以走马上任富饶的康城;要么是我和你这个悍匪联手干掉恶霸,可以还鹅城以安宁富庶。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只要成功,师爷都是真正的赢家;当然,后者似乎危险指数较高,但是更为刺激。这也反映了师爷本人虽然是江湖巨骗,但也是悲天悯人,菩萨心肠。这就是生存之道,若不能“狡兔三窟”,起码也要“一石二鸟” :)

    2. 悍匪依然是那个悍匪,但却是有情有义的悍匪;恶霸依然是那个恶霸,但却是狂妄自大的恶霸。当悍匪和恶霸之间的较量以牺牲无辜的代价走向高潮的时候,力量悬殊,仅凭蛮斗不足以解决问题,智慧决定了胜负。双方斗智斗勇,经过多轮的攻防转换之后,悍匪找到了恶霸的死穴:恶霸的替身。当然,恶霸也绝非等闲之辈。当他得知自己的替身不在视野之内的时候已经有了恐慌,莫名的恐慌。等到悍匪祭出杀招,当着民众之面处决恶霸的替身的时候,他失神跌坐一旁,恍然低叹:糟糕,这下我成了替身了!悍匪的这招虚则实之,实则虚之,用的恰到好处,妙到毫巅:尽管恶霸强大,但是哪有民众的力量强大?杀人诛心!当民众知道恶霸已经被正法,此时不管城里有多少黄四郎都只是替身而已。假老虎,不足为惧!

    妙哉,《让子弹飞》!让子弹多飞一会儿,让人在心神愉悦的同时领略到处世之道,生存的智慧,这就是《让子弹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1562-546474.html


收藏 IP: 218.3.24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