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hao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haoli

博文

兰州大学学者澄清有关”PM2.5造成孕妇流产“的报道

已有 5032 次阅读 2014-4-24 09:1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论文作者、兰州大学博士生澄清“细颗粒物致孕妇流产”系误读
《 人民日报  》(2014年04月23日04版)

  本报兰州4月22日电 (记者林治波)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放射化学与核环境研究所博士生齐伟的最新科研成果显示,PM2.5(细颗粒物)中的碳纳米颗粒对初次怀孕孕体具有很明显的损伤作用,造成流产率高达70%。”这条新闻刊发后立即被数百家网站转载,引发众多准妈妈的恐慌。

  记者22日下午联系到论文作者、兰州大学博士生齐伟。齐伟称,4月9日,兰州大学校内新闻网报道他被自然出版集团旗下期刊接受的科研成果,之后某些媒体转载,但对原文产生了误读,甚至提到“PM2.5致孕妇流产”等内容。

  “相关报道只是断章取义地摘取了兰州大学新闻网的报道,并没有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齐伟告诉记者,“我们的实验对象只是老鼠,而且不是针对PM2.5,而是PM2.5的一种成分——碳纳米颗粒。虽然碳纳米的确是PM2.5的成分之一,但课题的研究初衷根本不是探讨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结论不能直接和空气污染联系在一起。”

  齐伟说,实验采取的是注射方式,比平时的呼吸量大得多。给药量是500毫克/只,可人类每天呼吸吸收的量在微克以下。“这其实就是一个‘高浓度碳纳米管对妊娠小鼠有害’的实验,却硬生生地被曲解成了‘PM2.5造成孕妇流产’的新闻



背景:相关论文“Damaging Effects of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on Pregnant Mice with Different Pregnancy Times”Scientific Reports, Volume: 4, Article number: 4352, DOI: doi:10.1038/srep043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856-788041.html

上一篇:有机合成居然可以这样做
下一篇:在牛津如何过五一
收藏 IP: 202.201.5.*| 热度|

4 郝维昌 陈冬生 曹建军 liyoux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