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hao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haoli

博文

警惕“科学”名义下的幕后交易 精选

已有 7339 次阅读 2014-4-17 22: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416日)的Nature上发表署名Colin Macilwain的文章,评论了今年年初美国一条法案被阻止成为法律的背景,读起来很耐人思考。

这部今年27日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律直译被称为“农场法”(farm legislation),而被阻止的这一条法案的内容可被称为“可靠科学”法案(sound science bill)。

看来有些奇怪,“可靠科学”,至少听起来是一个正面的词汇。而为什么依靠“可靠科学”的法案会被否决呢?而否决这一法案的却是以科技界和环保界为主的团体。

文章指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可靠科学”这个词汇已经被大企业用作避免政府法规的有效工具。以全球第二大烟草企业BATBritishAmerican TobaccoBAT)为例。自2000年以来,英国FTSE100股指一直停滞不前,而同期BAT的股价则上涨了十倍。尽管美国、欧洲社会对烟草的容忍能力不断下降,而BAT总是有办法开拓新市场。这是如何实现的呢?因为烟草界找到了一个与立法系统游戏的办法。

1993年,烟草界绑架了“可靠科学”这个词汇,成立了一个叫“可靠科学进展联盟”(The Advancement of Sound Science Coalition)的机构来质疑有关被动吸烟致癌的早期证据。这个联盟采取了有效的手段,通过滥用科学来延缓相关限烟法规的制定,使得BAT等烟草公司获得了额外的利润。

而这些烟草企业是如何滥用科学的呢?文章举了一个例子:当立法部门试图禁止薄荷香烟时,BAT会派人游说,理由如其主管所说:“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证明禁止薄荷香烟能够给公众健康带来好处。”这个观点真是太正确了!因为还没有禁止禁止薄荷香烟的法律,当然不会存在有关的科学证据!

其他的大型商业也在向烟草业学习,通过在“科学”的名义下影响立法而获得利益。这就是“可靠科学”法案的实质,他要求美国立法时应该支持“实验的、实证的、可定量的、可重复的”数据结果。听起来很合理,但是这项法规将排除很多数据,如天气模拟;或者从一次性事件中采集的数据,如自然灾害。所幸的是,科技界与环保界的指出了这条法律的真实意义所在,并在奥巴马总统签字生效之前将其撤销。

有关立法的争论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哲学问题而不是科学问题,因为环保主义宣传对未知的警惕而工业界则注重成本效益。自然科学不能提供这两种思路哪个更明智的答案,而工业界却正在更巧妙地利用“可靠科学”来将立法引向他们的路线。

 

以上内容源自:“Beware of backroom deals in the name of 'science' (Nature 508, 289, 17 April 2014, doi:10.1038/508289a)

接触此文原本出于对“sound science”这个词的好奇。搜索时发现此文,一时手痒,摘译成中文与各位分享。并非全文翻译,有理解或表述不当之处欢迎指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856-785978.html


下一篇:如何迅速提高英语听力
收藏 IP: 202.201.0.*| 热度|

16 马德义 斯幸峰 贺乐 水迎波 张能立 朱晓刚 武夷山 赵斌 吕喆 李斌 强涛 王号 张骥 ahmen EroControl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