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dewei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dewei12345

博文

衡量一种事物、指标等,用比重合适吗?以煤炭、产业结构例

已有 2276 次阅读 2012-11-24 11:57 |个人分类:个人想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产业, 比重, 煤炭

国家关于能源结构的比重,在煤炭上有明确的目标,就是煤炭的比重降到50%以下,我想国家是想将煤炭的使用量降下去,代之以其它能源。但是这是不是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比重下去了,但是煤炭的使用量降下去,这样从本质上根本就木有收到效果。
国家总是说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增加第二、三产业的比重,尤其要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我想说这样合适吗?有人说美国的第三产业收入占到了比重的70%,我们国家离这个比重还很低要加快发展。我先举个例子,有一个苹果和一个西瓜,我们取苹果的80%的部分和西瓜70%部分,我想问这取出来的部分哪一个大?显然是西瓜的大。显而易见,美国的第三产业比重是特别高,但是它的经济总量的是全世界最高的就好比一个大西瓜,这也就意味着它的一、二绝对是一流的,而且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显然没有它高,就好比这个苹果,如果我们过分强调加快第三产业的可能会导致一、二产业的衰退从而造成整个产业的断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862-635747.html

上一篇:食品保质期的一点发现与疑惑
下一篇:求职!希望看过的朋友能够给指条路
收藏 IP: 122.195.141.*|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